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恩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复垦指标显化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7-02 18:20 浏览量: 【字体: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复垦指标显化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恩府办发〔2020〕28号)

2020年6月29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巴中市恩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复垦指标显化项目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要求,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省扶贫开发局、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还款有关工作的通知》(川发改赈〔2019〕317号)精神,结合全区实际,特制定《巴中市恩阳区易地扶贫搬迁复垦指标显化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流程、资金管理、指标回购和保障措施七部分。

(一)总体要求

主要是阐述了指导思想,明晰了基本原则。

(二)目标任务

将全区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且符合增减挂钩项目技术要求的拆旧农户(已申报和正在实施的项目村除外)全部纳入项目申报,预计复垦挂钩周转指标不少于3000亩,力争取得城镇建新区拟使用挂钩周转指标2000亩(以实际产出为准)。

(三)实施步骤

明确了招选合作单位、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验收具体时间节点,实施周期为现阶段至2020年11月底。

(四)工作流程

项目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实施,合作单位招选控制价为5.5万元/亩(以节余指标为准),招选保证金为3000万元。明确了项目立项、实施、验收各阶段区级相关部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工作职责。

(五)资金管理

明确了合作单位全额投入项目实施资金,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管,明确了资金使用范围,资金拨付相关标准和流程等。

(六)指标回购

该项目采取固定价回购方式,区人民政府按照合作单位中选的价格进行回购,指标交易完成后,按照回款进度支付回购款。

(七)保障措施

包括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宣传引导、严格督查考核三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