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3-13 14:56 浏览量: 【字体:  

关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

一、制定依据和必要性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川委发〔2020〕15号)《中共巴中市委 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巴委发〔2020〕11号)要求,为全面提升我区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出台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本《办法》共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按照《中共巴中市委 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中18项具体任务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对18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进一步健全我区重大疫情应急指挥、联动、响应、应对机制,完善预防控制网络、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加强监测预警干预协同与信息化建设,提升医疗救治、中医药救治能力,完善人才政策、激励、队伍建设机制,建立应急物资保障、采购、储备制度。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党对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强化法治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涉及公共卫生、重大传染病疫情预防与应对、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健全我区执法监督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强化投入保障。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所需基本建设、人员、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等经费,由区财政给予保障。四是强化医疗保障。在突发重大疫情等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五是强化纪律保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建立考核、监督机制,强化对公共卫生工作的督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