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恩阳区巩固提升路长制工作试点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18 17:17信息来源:恩阳区交通运输局 作者:恩阳区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巩固提升路长制工作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及重要性

出台《巴中市恩阳区巩固提升路长制工作试点实施方案》是恩阳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统一要求,进一步完善路长运行机制、提升路长履职能力,加强全区普通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力度,持续巩固提升“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而研究出台的专项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实施步骤、工作要求四个方面内容。主要工作内容体现在工作重点板块中。

一是加强公路法制宣传。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充分运用会议、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方式,组织开展公路法律法规“进村社、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等法律法规,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爱路、护路、养路,为路长制工作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全区路长制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参与度。

二是协调项目建设保障。各级路长要主动做好公路项目建设涉及的征地拆迁等协调保障服务工作,加强群众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要严肃查处非法设置路障、阻挠施工等行为,对涉及黑恶势力的要依法从严打击,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

三是强化日常养护管理。1.加强镇(街道)路长办标准化建设。各镇(街道)路长要协调落实路长办办公场所,充实工作力量,建立健全组织体系、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和工作台账,做到“一路一长、一路一档”。路长办专职副主任要把道路管理养护作为主责主业,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加强对辖区道路养护员的培训和管理。2.推行养护市场化改革。围绕规范化、专业化、机械化、市场化“四化”目标,在具备条件的普通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逐步推行“公司+道班”养护模式,将日常养护、小修保养承包给专业养护公司,签订养护合同,落实管养目标,提升养护质量,按照养护管理标准化打造示范公路。3.开展乡村道常态化养护。根据村级公益性设施共建共享共管有关规定,开发公益性岗位作为乡村道路养护员,确保已建成道路列养率达到100%,划段包干、责任到人,每月不少于4次养护整修和清扫保洁。路长、监管员和护路员要加强对乡道、村道巡查、考核,确保每条道路有人管、有人养。4.开发利用管理养护信息化平台。积极开发利用普通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大数据管理平台,各级路长、路政管理员通过路长APP平台随时掌握辖区公路基础数据,监督指导路长制工作,完成路况信息、巡查、应急处置等工作的初报、续报、终报等流程,实现公路信息化管理全覆盖。5.推进镇运输综合服务站建设。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积极整合镇客运、物流、邮政、电商、快递等资源,建设镇运输综合服务站,利用“一站多能、多站合一”的核心功能,为农村物流发展提供便捷的运输服务。6.做好公路绿化美化工作。按照“因地制宜、因路制宜”的原则,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做好公路绿化美化工作。宜林路段做到不留空白,树木需要更新采伐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

四是加强农村路运监管。1.完善公路路政管理机制。推行“区统一执法、乡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建立“区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三级联动、专群结合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加大公路日常综合执法,保障全区公路完好、畅通。2.严格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管理。不得在道路两侧用地范围外高速公路30米、普通国道20米、省道15米、县道10米、乡道5米、村道3米范围内建房和临时搭建建筑物等;国、省、县道的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100米、乡道50米,中型以上公路桥梁200米范围内不得进行采砂、取土、爆破作业等活动。各级路长要监督落实公路两侧须事先经交通运输部门勘验后,自规、农业部门方可审批建房手续,房屋建成后,督促做好排水工作,完善公路边沟。3.依法保护路产路权。各级路长和路政管理员要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制止在公路上打场晒粮、乱堆乱放、以路为市、乱摆摊点、开山炸石、车辆抛撒、污染公路等占用公路、损坏公路、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要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在公路和公路用地范围内未经批准埋(架)设各种管线、开设平交道口、挖沟引水等各类破坏、侵害公路产权的问题,以及公路沿线非法采石厂、砖瓦窑、加水洗车点、非公路标牌、马路市场、路域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公路环境整洁、安全畅通。4.强化超限运输车辆治理。各级路长办要组织开展治超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治超工作,在道路主要出入口按照“先审批、后实施”原则规范设置限高、限宽设施,禁止超限运输车辆驶入,对发现超限运输行为要及时制止和上报。公安、交通等部门要按照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要求,建立联动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加强配合、协同作战,强化源头监管和路面监控,严厉打击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巩固公路建设成果。

五是提升应急处突能力。1.健全农村公路防灾抗灾体系建设。我区既有浅丘又有高山,地形地貌复杂,地质和气象灾害频发,每年因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造成的公路损毁严重,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筹措困难。为减轻公路灾毁导致的养护维修费用负担,缓解区财政压力,按照《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恩府办发〔2021〕57号)要求,将农村公路灾毁保险费用列入区财政预算,通过保险赔付方式筹措灾毁抢修重建资金,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宽农村公路修复资金渠道。2.加强农村公路应急体系建设。各级路长和交通等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领导指挥、分工协作、联动抢险、灾后重建等公路防汛“四个机制”在灾毁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大抢险设备投入,提升灾毁抢通能力。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落实汛期和雨雪天气预防措施,及时开展责任路段应急抢修保通工作,除特大洪水和较大塌方外,一般阻车时间不超过7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