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恩阳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11 16:27信息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字体:  

巴中市恩阳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近日,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巴中市恩阳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区交通运输局结合恩阳实际,牵头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出台目的

为深入推进农村公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作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建设,全面优化和提升农村公路发展品质、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恩阳提供强力交通保障为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施方案》紧扣人民群众对农村公路美好需要,不断健全完善“四好农村路”顶层政策,切实维护好、落实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的内容包括三个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及发展目标三个方面。

二是工作重点。方案以“八个实施”作为工作重点,主要包括实施便捷出行幸福路工程、实施美丽乡村示范路工程、实施三级联动道路管护工程、实施道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实施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实施农村物流畅达工程、实施道路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实施道路信息化管理工程等。

三是工作要求。方案要求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要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切实保障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资金投入到位;三要强化督导考核,区级相关部门要充分履行行业职能,加强对农村公路相关工作的监督指导,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