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正在更新中...

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

发布日期:2023-02-09 10:24 浏览量: 【字体:  

主要职责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区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二)负责区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承办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报送备案工作。负责区政府各部门和下级政府规范性文件报送区政府的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三)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区政府各部门、下级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指导监督全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承办向区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指导办理区政府行政应诉案件。

(四)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负责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协助做好区内人民监督员选任和管理工作。

(五)负责并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和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六)负责指导和管理司法所工作。

(七)负责拟订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全区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监督管理并指导法律援助、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指导监督律师和司法鉴定工作。

(八)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负责本系统队伍建设。

(九)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处理区司法局日常政务和事务。负责本机关文电、会务、接待、机要、档案、保密、信访、安全、绩效管理、信息宣传、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舆情管理等工作。承担综合公文的起草审核、重大政务督办、史志年鉴编纂等工作。负责本系统科技信息化建设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二)法治督察与调研股。开展全面依法治国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工作。承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规划建议的协调工作,组织起草全面依法治区有关重要文件。研究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和措施。拟定本系统发展战略、发展规划、重大政策。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拟定全区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拟定全面依法治区决策部署的年度督察工作计划,开展重大专项督察,提出督察意见、问责建议。指导监督“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指导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推进全民普法。指导全区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对外法治宣传。指导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三)法制审查与监督股。负责区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和报送备案工作。负责下级政府和区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报送区政府的备案审查工作。负责全区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资格管理、颁证年审、人员培训和评价工作。指导行政裁决工作。受理有关行政执法投诉举报。

(四)行政复议与应诉股。监督协调全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和政府法律顾问办理向区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和因之引发的行政诉讼、市政府裁决案件。办理向区政府申请行政赔偿的案件。

(五)基层管理股。负责指导和管理司法所工作。指导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负责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协助抓好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配合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六)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负责规划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工作。监督、管理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负责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公证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年度考核及执业核准审核工作,查处投诉和无证执业及其他违纪行为。指导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工作。指导监督法律顾问工作。配合做好司法鉴定、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负责本机关“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本系统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

(七)计财装备股。负责本机关的预决算、财务、物资装备管理、政府采购和基本建设工作。负责车辆及驾驶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内务和公务接待等后勤保障工作。监督管理下属单位财务装备工作。

政治部。负责本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本局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的培训、考核、考察、任免报批和机关党建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和劳动工资等工作。联系工、青、妇等群众组织。负责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统战、老龄、双拥、离退休工作。


联系电话:0827-3368186

E-mail:syster518@163.com

办公地址:恩阳区登科寺路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