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正在更新中...

巴中市恩阳区商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

发布日期:2024-01-09 10:39信息来源:区商务局 浏览量: 【字体: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贯彻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服务业的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研究拟订全区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商贸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政府规章;拟订全区商贸流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商贸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
  (二)贯彻落实国家流通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培育发展城乡市场,负责全区城乡市场规划、商业网点布局、组织实施重点市场建设,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动第三方物流发展,指导商贸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规范和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三)负责全区商贸流通产业项目的规划编制、管理协调及实施监管,推进商贸流通产业设施建设。负责商贸流通行业招商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工作,增强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动力活力,促进商贸流通产业提档升级。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的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的流通管理。
  (四)协调处理商贸服务业有关问题;加强拍卖、报废汽车更新、旧汽车交易、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特许行业的监督管理。
  (五)执行国家制定的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进出口商品目录和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政策,负责全区进出口配额计划的编制和下达并组织实施。
  (六)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理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体系建设;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的技术和引进技术的出口与再出口。
  (七)负责全区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并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的管理,负责全区到境外外派劳务人员的选派管理工作;依法审核、核准区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和境外带料加工贸易项目并实施监督管理。
  (八)贯彻执行对港澳台地区的经贸政策、贸易中长期规划及管理规章;指导全区的经贸机构与港澳台地区有关经贸机构开展经贸合作。
  (九)提出赴境外举办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的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管理以恩阳区的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十)负责全区内外贸易和国际经贸合作新闻发布、宣传工作并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区商贸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十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负责按要求承担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组织实施的协调工作,牵头拟订促进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督促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负责牵头制定全区现代服务业年度工作计划并协调、督促实施。负责现代服务业主要指标统计分析的协调工作,汇总分析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掌握发展动态和运行趋势,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意见或建议。负责指导协调与现代服务业有关的财政、税收、信贷、价格、外汇、保险等政策的执行,做好部门协调工作。负责现代服务业项目收集、储备、推进的综合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开展现代服务业调研、培训等工作,承办现代服务业重大会议。负责对全区现代服务业行业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
  (十二)负责办好区贸促会,指导全区商务行业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工作。做好商贸行业维护稳定、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
  (十三)负责依法依规开展商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事项。
  (十四)负责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党群工作、人事和社会保障工作;指导商贸行业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
  (十五)完成区委和区政府的其他任务。
  (十六)职能转变。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内设机构:
  (一)综合股。?负责综合协调、会议组织、公文处理、秘书事务、新闻宣传、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政务督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机要档案、机关安全、保密工作、来信来访、后勤接待等机关日常政务和行政事务;负责局党组印章、局印章的使用和管理;负责草拟综合性重要文稿,组织重大课题调研;安全保密、目标管理、后勤、接待等机关日常事务和行政事务;负责局党组印章、局印章的使用和管理;负责草拟综合性文稿,组织重大课题调研。
  (二)监察股。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协助局党组抓好本局及所属单位的廉政勤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监督检查本局及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廉政勤政状况;受理对监察对象违反行政法律行为的控告、检举,调查处理监察对象违反行政法律的行为; 受理监察对象不服从行政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决定的申诉; 负责本局纪检监察方面的公文处理,纪检监察相关数据的统计和上报。
  (三)财务股。负责编报全区商贸行业专项资金需求计划;拟订商贸发展扶持促进资金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出资金使用建议,开展发展资金监督检查,组织实施商贸发展资金绩效评价。负责编制部门预、决算和会计核算工作;负责全区商贸行业统计工作;负责机关内部审计工作。
  (四)市运股(外贸外经股)。负责建立内贸行业监测和统计体系,监测分析商品供求状况和市场运行,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和行业发展状况,进行市场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重要商品流通管理及行业协调,承担"菜篮子"商品供应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市场商品调控和消费促进的政策措施,统筹商贸领域消费促进工作。负责商贸流通企业培育,推动商贸领域信用建设。指导督促商贸企业安全生产。
  负责对外贸出口潜力企业培育。负责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对外贸易经营者变更备案登记,负责对外贸易统计工作。负责从事对外经济合作业务的企业申报、变更经营权的组织、初审及资格年审工作。
  (五)市建股(招商引资股、行政审批股)。负责拟订加快我区流通领域市场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组织制订市场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城乡商业网点规划,规范城乡商业设施建设;提出引导各类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培育发展城乡市场,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市场协调发展,指导社区商业发展,规范大型商业项目和商业集聚区发展,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优化农村和中小城镇商业网点布局。组织实施国家财政性资金用于流通领域重大投资项目。督促商贸流通项目安全生产。
  负责商贸流通领域投资企业的接洽、项目谈判和投资合同的起草,做好重点项目推荐、包装以及建设中的管理指导、协调服务工作。
  承担本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的清理和纳入电子政务大厅平台工作,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六)服务业发展股(电商股)。负责拟订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政策措施和年度工作计划。负责服务业主要指标统计分析的协调工作,掌握发展动态和运行趋势,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意见或建议。负责现代服务业项目收集、储备、推进的综合组织协调工作,推进全区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
  负责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电子商务统计和评价体系。
  (七)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群工作。机关党委办事机构按照区委规定设置。负责局机关党务工作、社团管理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的工资管理,指导局直属事业单位劳动工资和社会保障工作;负责商务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归口管理全区商务系统干部和人才培训工作。负责局机关共青团、妇女、工会和计划生育工作。
 

    办公地址:恩阳区市民中心2号楼803;

    联系电话:0827—3368799(办公室)

    邮箱:25744951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