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正在更新中...

恩阳区信访局机构职能和内设机构

发布日期:2024-01-09 10:49信息来源:区信访局 浏览量: 【字体: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群众诉求中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研究拟定有关加强和改进群众(信访)工作的具体措施,提出完善政策、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和提出纪律处分的建议,通报重大信访问题和信访事件。

(二)受理、交办、转送群众的来信来访事项。承办、交办重要群众诉求和上级党委、政府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全区群众(信访)工作。

(三)负责对全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群众(信访)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对各乡镇和区级部门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负责对交办信访案件的审查和评价考核;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对违反群众(信访)纪律的行为,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四)加强信访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依法表达意见、依法反映诉求、依法选择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全力实施好依法行政实施细则,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五)协调处理重要群众诉求,协调处理区委、区政府和跨乡镇、部门的重大、突出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

(六)依法受理信访人申请复查的信访案件。

(七)加强全区群众(信访)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干部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八)负责全区群众(信访)工作的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协调工作交流和联络。

(九)负责全国信访信息网络恩阳辖区(内网、外网)的管理和维护。

(十)承担区委、区政府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组织协调机关政务工作,负责承办相关会议;负责机关文秘、机要、档案、保密等行政事务;负责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搞好后勤保障;搞好综合分析,负责调查研究,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负责对外宣传、沟通联系和相关信息发布;协助局领导处理日常事务,负责局领导交办事项的督办工作。

(二)受理督办股

承办区级以上交办和领导批示的重要信访事项;负责全区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的审查;负责信访案件的审核、审查;参与重大(要)信访案件及群体性事件的联查联办和协调稳控工作;督办重大(要)信访事项。

(三)信访网络股

负责“恩阳信访”的网站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网络运行通畅;负责内部网络管理系统和信访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负责审查网络舆情和网上信访的处理工作。

(四)政研股

负责全区群众(信访)工作政策研究和法律法规咨询服务,系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把握舆情动态,提出指导意见;引导信访群众依法表达意见、合理反映诉求,建立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负责有关法治宣传工作。


联系电话:0827-3368837

E-mail:eyqxfj@163.com

办公地址:恩阳区工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