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正在更新中...

巴中市恩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主要职能和内设机构

发布日期:2024-01-09 10:38信息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字体: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拟定全区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城镇建设、风景名胜、村镇建设、建筑业、住房和房地产业、市政公用事业、建设科技及行业人才工作的发展规划以及监督管理办法并指导组织实施;负责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会同相关部门负责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审查;负责规划区外城乡规划建设监察执法的有关工作。
  (二)负责全区建筑业和建筑市场监管;指导全区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建设工程施工,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负责建筑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组织或参与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三)负责城市规划区外的城建监察和房产执法工作;管理城镇建设档案工作。
  (四)负责指导全区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统筹组织实施城区的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工程建设;负责城区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城乡建设配套费、墙改基金的核算、收取、监管工作;负责城市规划区内市政基础设施的管理、维护和路灯、园林绿化工作;负责全区燃气安全管理和指导工作;负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监管工作。
  (五)负责房地产经营管理工作,核发全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负责商品房销售管理工作,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组织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核发商品房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负责城镇房屋产权产籍管理工作,办理全区房屋权属登记、核发房屋权属证书;负责城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和房屋征收纠纷裁决工作;负责指导、推进城市物业管理工作;负责物业维修基金的归集、监管和使用审核;负责指导、推进城镇住房建设,审核城镇私人建房;负责廉租住房、公租住房的建设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住房社会保障体制;指导房屋安全鉴定、房屋修缮和白蚁防治管理工作;负责房地产中介服务单位、物业管理单位及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的资格审核和认定工作;负责区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管理和监督使用。
  (六)负责指导和监督全区乡镇、集镇和村庄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各乡镇土坯房改造及小城镇和村庄人居生态环境的改善工作;指导城乡风貌塑造工作,推进村镇建设的发展。
  (七)负责推进建筑节能、城乡减排工作;贯彻执行建筑节能各项政策;负责推进墙体材料革新推广和散装水泥推广工作;制订行业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和技术经济政策,组织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工作。
  (八)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人才工作;制订行业人才培养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建筑专业技术职称工作。
  (九)负责综合管理全区城镇建设及工业与民用建设的抗震设防和附建式人防工程建设工作;负责城镇地下、地上空间的开发利用和管理。
  (十)管理建设行业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开展对外工程承包、房产等合作业务,指导和协调建设系统招商引资工作。
  (十一)负责管理直属企事业单位及人事、劳资工作;指导行业和劳动工资、社会保险、劳动标准及专业技术职称工作。负责指导、监督直属事业单位的党群和纪检监察工作;指导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十二)承办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三)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人事股)
  负责系统内的机构编制管理;负责就业安置、管理工作;负责管理直属事业单位和指导行业的专业技术职称改革及评聘工作;管理和指导局机关、下属单位及行业的工资工作;负责职工培训、人才培养;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负责做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负责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普法工作;负责监督、指导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执行、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及法律服务工作;负责对实施行政处罚的法律、文书、合同进行审核、报批、并对建设系统行政执法错案进行追究,审核建设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承办建设行政执法证件。
  负责起草各类公文、信函等材料,做好政策调研、新闻宣传、经验总结和情况反馈工作;负责做好文件、信件、报刊的接收、登记、分发呈送、传阅、催办和管理工作;负责机关政务工作的组织协调、文电处理和上下联系工作;负责政务信息、综合治理和目标管理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负责会议的组织与协调以及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局机关各类文书、人事、技术资料、报表、图纸、财务、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档案的收集、整理、组卷、归档和档案资料的查阅、管理和保卫、保密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的安全保卫、保密工作;督促做好局机关内清洁卫生检查及督查工作。
  (二)计划财务股
  根据《会计法》加强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维护经济秩序,保证资金安全;负责依法组织收入,根据财政预算,合理安排单位资金,及时准确真实编制单位财务预决算报表;负责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加强经济核算,如实反映本单位财务状况,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负责对城市维护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负责组织制订有关计划统计、财务会计的改革措施和规章制度;组织编制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利用外资和物资计划;负责做好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负责配合财政部门做好全系统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
  (三)建筑业管理股(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房地产管理股)
  负责对全区建筑建材业实行行业管理;负责对区属建筑建材企业资质审查;负责督促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建筑质量、安全生产的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建筑质量、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监督检查,参与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组织参与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负责组织建筑行业的各类专业人才培训;抓好劳务输出工作,资审外出建筑队伍,办理有关外出业务手续,对外来企业资审验证,办理注册登记手续;负责建筑工程施工审查,按要求办理施工许可证;参与建设工程开工放线,做好建设工程竣工备案工作;负责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监督全区建筑业工程招投标活动;审查招投标单位资质;审查招标申请书和招标文件;负责监督开标、评标、定标过程的合法性,依法调解招投标活动中的纠纷,否决违反招投标法及相关规定的中标结果,处罚招投标过程中的违规行为,监督承发包合同签订、履约行为;负责全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统计、上报工作,受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参与建设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建筑节能、墙改材料革新、散装水泥推广的发展规划和地方性政策;会同区城乡规划管理局做好建设项目定点、规划设计条件出具、规划设计方案审查、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规划专项验收等工作;负责工程劳务分包的管理并对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和农民工工资拖欠进行查处。
  负责研究拟定全区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住宅与房地产业的行业管理,指导全区城镇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和开发利用工作;负责规范房地产市场,组织拟订全区城镇住宅建设、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预售计划;负责有关企业和机构的资质认证审查报批工作;负责房地产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资格注册;负责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住房社会保障体制;指导房屋修缮和白蚁防治管理工作。
  (四)城镇建设管理股(挂区燃气安全管理办公室)
  研究制订城镇建设和市政公用事业的发展战略、产业政策、中长期规划管理;参与城市和集镇的市政、公用、路灯、园林绿化专业规划工作;负责城市道路、桥梁、排水、广场、热力、广告、城市雕塑、路灯、城市园林绿化、公交场站工程建设的管理工作;指导市政设施、园林绿化、路灯和城市综合开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以及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对燃气企业资质和安全管理;负责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竣工验收工作;负责做好拟建市政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会审及概(预)算的编制;指导乡镇市政、绿化、以及公用事业的发展。
  (五)信访和群众工作股
  负责接待来信来访工作, 做好来信、来访的登记、送阅工作,来信、来访的查办工作,强化信访信息工作依法规范群众的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进行信访活动,依法行使公民的民主权利,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认真处理来信、接待来访和回复,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负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期办理信访事项,并按时回复,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
  (六)村镇建设管理股
  组织指导各乡镇编制集镇的总规和控制性祥规;组织制订乡镇、集镇、村庄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组织编制村镇建设的发展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指导和推动村镇规划的编制、实施和通用设计图集的推广工作;指导村镇的统一开发、综合建设,组织村镇建设试点;参与单位、个人的建设项目选址工作;参与城乡规划区内各项规划设计方案图﹑建设工程总图、个体建筑方案的审查和审批,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负责对城市规划区外村民建房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做好农村村镇建筑工匠培训和指导工作;负责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指导城乡风貌塑造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区国家级、省级试点镇建制镇、集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参与镇域、乡域体系规划和重点镇、中心村、聚集点的评审和报批;指导乡镇房屋及公用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指导文明新村建设和村庄迁建工作。
  (七)行政审批股
  负责本部门有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贯彻,配合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办理本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办证、收费工作;负责本部门各类审批事项办证资料的传递和交接;负责协调单位及各科室与政务中心和窗口的关系。
  三、其他事项
  (一)设立巴中市恩阳区城乡房地产管理局,其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二)设立巴中市恩阳区人防办。设主任1名(正科级配备)、副主任1名(副科级配备)。其职责为:贯彻执行上级关于人民防空建设方针、政策和指示,研究制定人民防空建设发展规划、实施计划和落实措施,并检查监督执行; 负责拟制修订本级战时防空袭预案和各种保障方案,并指导 辖区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做好防护预案拟制修订工作;负责搞 好人防指挥所、人防指挥通信网络和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与开 发利用等工作;负责广泛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使公民掌 握防空知识和技能,指导群众利用人防工程和所掌握的知识 与技能进行掩蔽防护;负责组建本级民防志愿者队伍,根据 上级要求,适时组织训练和演练;指导社区民防工作站开展 工作,配合上级搞好人防工作的行政执法监察;负责做好本级 及辖区人民防空工作情况搜集、统计、汇报和归档工作;完成 上级人民防空办公室和本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人民防空工 作任务。
  (三)设巴中市恩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立项目办。设主任1名(副科级配备)。其职责为:研究拟订城市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发展战略,编制城市建设项目库,制定年度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计划;负责全区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指导、督促工作,参与建设项目的跟踪管理;负责承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技术审查工作;负责办理项目的开工建设审批手续;负责项目的协调和征地拆迁工作;负责项目的工程变更、索赔管理;负责项目的安全监督管理和办理项目的计量支付及竣工结算;负责处理项目实施中的重大紧急事件;负责管理全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协助管理国家、省、市在我区投资兴建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组织制订重点(民生)工程管理办法、方案并组织实施。


  联系电话:0827-3369366
  E-mail:2606997086@qq.com
  办公地点:曾家坝置信舜联大厦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