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领导之窗 > 区委常委会

梁津华主持召开区委二届第167次常委会暨区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6-19 12:43 浏览量: 【字体:  

6月17日,区委召开二届第167次常委会议暨区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梁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区有关会议及领导来恩调研指示精神,紧扣中心工作,围绕发展大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紧盯疫情动向和问题风险点,严格管控入境人员,加强对入境交通工具管理、货物的检验检疫;保持对各类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的环境和食物的采样监测,做好环境卫生,加强通风、消毒;各类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要加强人员的体温监测健康管理。要及时根据疫情新的动向调整加强防控措施,在持续坚持“四早”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疫情风险等级较高地区来恩返恩人员的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排尽排、应检尽检。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成败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持之以恒拧紧责任链条。区级领导要加强对挂联镇(街道)和分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导。各镇、街道要做好社区网格化管理、农村全覆盖摸排等基层基础工作。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要抓紧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严控人员与车辆流动,严格落实登记、验码、测温、消毒、排查等防疫措施;区教科体局要持续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区文广旅局要多渠道加强宣传引导,提醒广大群众注意落实自身防护措施,培育良好卫生习惯。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强行业疫情防控监管,常态化对干部职工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各级各部门要将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区的重要任务,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做好民法典普法宣传,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要紧扣中心工作,围绕发展大局,以民法典贯彻实施助推疫情防控,以民法典贯彻实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以民法典贯彻实施助推平安创建。

会议指出,新区成立以来,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项目投资,年复一年、常抓不懈。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项目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牛鼻子”,全力以赴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加强项目包装储备,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各项工作,为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领会省委彭清华书记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时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大部署,积极对接用好国家政策机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区级相关部门,要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点围绕市委确立的“北向出川出渝综合交通枢纽、绿色产品生产基地、产业协作配套基地、休闲度假后花园”发展定位,认真研究,提前谋划,梳理一批重大事项、重点项目和政策清单,找准坐标方位和主攻方向,力争更多项目安排和政策资金纳入国省规划盘子。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精神,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做到思想认识,隐患排查,应急准备,应急处置,责任落实五个到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未雨绸缪、主动防范,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即将进入终极大考的关键时刻,全区上下要在总结前一阶段挂牌督战、问题整改清零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把握最后一次查漏补短的机会,户户见面、户户硬过,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20日前全部整改清零。区级领导要率先垂范,深入挂联镇、街道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系统地督促指导;18个扶贫专项的行业牵头部门要对各类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全面系统地梳理和研判,确保问题全部销号;各镇、街道要主动对标对表,对前期排查发现的问题“过筛子”,逐项逐户排查;各帮扶部门(单位)要组织帮扶力量,对帮扶户的档案资料、享受政策、项目资金等情况再梳理、再完善,把前期准备工作做足做细做实,确保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