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领导之窗 > 区委常委会

梁津华主持召开区委二届第168次常委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10 08:54 浏览量: 【字体:  

7月9日,区委召开二届第168次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及领导来恩调研指示精神,并研究贯彻意见,审议相关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梁津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来恩调研,对我区有关工作,特别是芦笋主导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梳理维华副委员长调研指示要求,务实抓好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坚定不移保持培育壮大芦笋主导产业的定位和定力。要积极对接落实有关支持事项,推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建好恩阳芦笋母本园,不断提高芦笋产量。积极拓展与京东商城、天猫超市等线上销售平台合作,扩大芦笋销售渠道,提高芦笋产品的市场附加值。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加强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不断把芦笋产业培育成富民增收的好产业。

会议指出,上半年我区主流意识形态积极健康、向上向好,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仍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隐患,务必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筑牢全区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再细化、再深化、再实化。区级领导要发挥“头雁”作用,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督促指导挂联镇(街道)、分管联系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委(组)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和存在问题。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委)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协助党委(党组)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宣传部门要落实主管责任,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守住新闻舆论阵地,善于运用各类新媒体,敢于发声、主动发声,及时关注和回应敏感热点问题,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增进理解,进一步唱响恩阳声音,凝聚恩阳力量。

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对凉山州冕宁县强降雨引发山洪灾害作出的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部署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密切监视天气、汛情变化,及时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之间、镇与镇(街道)之间的协同联动,促进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要做实应急预案,强化值班值守,配足应急抢险力量,备足应急救援物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做好临灾避险工作。区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强化协调配合,做到无缝衔接、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真正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当前,要重点做好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区委对20个党组织的第六轮常规巡察工作,把巡视巡察成果运用作为落脚点,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及时开展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着力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服从区委统一安排部署,全力配合、自觉接受巡视巡察监督,做到搞好服务、提供实情、立行立改,以高质量巡察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只能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绝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临阵退缩、掉链子、拖后腿。区级领导、区级部门、帮扶单位、各镇(街道)要扛牢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按职责权属对各自所承担的帮扶工作、问题整改、达标质量、脱贫成效等持续跟踪、负责到底。要全面推动各类问题彻底清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和质量。区脱贫攻坚普查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要精心准备、有序组织,严格标准程序,严守工作纪律,严谨细致开展脱贫攻坚普查,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

会议指出,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特殊时刻,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高规格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意义十分重大。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总体部署和“加快服务业恢复振兴,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按照市委、区委安排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一体推进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就当前重点工作,会议要求,一要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抓好群众增收、驻村帮扶、问题整改、对标补短、小额信贷等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省普查验收。二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梳理半年工作,及时分析研判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认真查找差距原因,围绕全年工作目标添措施、补损失、赶进度,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三要深研全国“两会”释放的系列政策,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和省市部门,全力争取政策支持和项目资金,专班推进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四要深入开展城乡基层治理,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实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