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领导之窗 > 区委常委会

二届区委召开第172次常委(扩大)会议

杨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0-09-02 21:41 浏览量: 【字体:  

9月1日,二届区委召开第172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精神、《中共巴中市委关于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和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部署全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区委书记杨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长期执政、永葆活力的战略高度,全面论述了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并提出了“五个抓好”的明确要求,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毫不动摇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小康的具体行动,汇聚成推动恩阳发展的强大实践力量。要持续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要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锻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不拘一格选拔使用人才。牢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大胆选拔使用一批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要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要强化建章立制和对已出台各项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保持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坚定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制度化、具体化、常态化,不断提高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认真学习领会《条例》作为做好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首要前提,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提升选举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标准度。要通过“三会一课”、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条例内容,提高对条例的知晓度。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和代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加选举,确保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选拔能人强人,配齐配强班子,为基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议指出,省委研究提出了“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工作思路,并先后召开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和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分别对项目投资、消费、工业制造和“三农”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用好国家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 “十四五”规划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落地实施等利好政策,推动“三农”工作不断增点扩面、提质增效。要围绕全省 “10+3” 农业产业体系规划布局和全市四大特色农业,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会议指出,抓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站在政治全局、战略全局、发展全局的高度,聚焦省委“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围绕市委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绿色产品供给地、产业协作配套基地、休闲度假后花园“四大定位”,立足恩阳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深挖潜力优势,加快“理念、空间、产业”等各个方面的融入。要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用好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政策,包装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力争更多事关恩阳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项目纳入国省市规划盘子。
    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会议要求,要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抓紧查漏补缺,区纪委监委、区目标绩效办、区创文办加强督查督办,对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通报,限期整改。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3个省级重点项目、52个市级重点项目、60个区级重点项目和14个市挂牌推进项目建设,提升项目推进速度和质量。要抓好脱贫攻坚调查工作。区普查办、区扶贫开发局、区统计局负责,指导各镇、街道做好脱贫攻坚调查工作,特别要抓好人员选派、业务培训、工作组织、细节把控、数据核验等工作,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出差错,确保普查工作过程扎实、结果可靠,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全面、客观、真实反映脱贫攻坚成效,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确保需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按照辖区负责制,加大疑难信访问题化解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要抓好目标绩效考核工作。认真梳理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照目标,找准差距,明确查漏补缺的“时间表”“路线图”,力争把进度赶上来,把差距补起来,确保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完成。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打破经济社会发展制约“瓶颈”,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努力推动恩阳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了《巴中市恩阳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送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