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发展和改革局 > 民生信息

关于建立恩阳区城区分类水价制度并同步实施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通知

2020-05-13 09:48

巴中桑德铭江水务有限公司:

根据《四川省城市供水管理条例》和《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意见》(川发改价格〔2014〕726号)精神,结合恩阳区城区实际,我局拟定了《巴中市恩阳区城区自来水用水制度改革暨建立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制度方案》,经2019年2月18日二届区人民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决定在恩阳区城区实施分类水价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阶梯水量

对已抄表到户的“一户一表”居民生活用水户用水价格实行阶梯价格制度。居民生活用水量基数以户为单位,每户每年生活用水量分三级,第一级用水量基数为每户每年0—180吨;第二级用水量基数为每户每年181—288 吨;第三级用水量基数为每户每年288 吨以上。

二、自来水销售价格及分类

恩阳区城区第一级、第二级、第三级阶梯水价按1:1.5:3的比例制定;未实行“一户一表”的合表居民用户和执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非居民用户用水价格,按与第一级水价的1:1.15的比例制定。经报请区政府领导同意,按“一城两翼、同城同价”原则,恩阳区城区自来水销售价格与巴中市主城区自来水销售价格基本一致(详见附件1);恩阳区城区自来水种类及范围划分附后(详见附件2)。

三、实施范围

已实行“一户一表”的恩阳区城区居民家庭用户均应实行阶梯水价制度。居民家庭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一户,无房产证明的,以供水企业为居民安装的水表为单位。

四、计量缴费周期

考虑居民生活用水季节性差异,恩阳区城区居民生活用水户实行阶梯价格的用户用水量以年度为计算周期,用水量在周期之内可累积、可结转,用水量在周期之间不累计、不结转。新装“一户一表”居民以安装当月至当年12月底为一个计算周期,年度内不足一个月的按一个月计算。计量缴费周期实行按月计量结算。

五、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按照城区供水基本价格、水资源税与居民生活用水销售价格与巴中主城区自来水价格联动原则,今后,若遇巴中主城区供水基本价格、水资源税调整,供水终端价格调整时,巴中主城区供水基本价格低于2.65元/吨时(含水资源税8分),城区自来水价格与巴中主城区自来水价格同步调整,不再组织召开价格听证会。当巴中主城区供水基本价格超过2.65元/吨时(含水资源税8分),按照《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依法依规对我区城市自来水价格进行调整。

六、加快户表改造,全面落实阶梯水价制度

推进户表改造,实行抄表收费到户,是实施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前提和基础,供水企业应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户表改造进度,力争在2019年底前完成供水“一户一表、抄表到户”改造任务。对新建住宅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设置分户水表。户表改造和新建住宅要积极推行智能化管理。

七、其他事项

(一)五保户、低保户等低收入家庭,持相关部门有效证件向供水企业申报,按居民生活用水第一级价格计收水费。

(二)实行阶梯水价后增加的收入,增收部分应设立专门账户进行管理,主要用于城市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弥补供水成本上涨、供水管网改造和保持第一级阶梯水价相对稳定以及对低收入家庭的用水优惠等,并定期接受价格、住建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三)供水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供水与成本管理,保证水质,挖潜增效,提高服务质量,认真贯彻落实节能降耗措施,有效降低供水成本,在保证不缺水、不断水前提下,认真做好水质监测工作,及时公布结果,确保饮用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确保自来水质量安全、饮用放心。

(四)实施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牵涉面广、政策性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供水企业应向用水单位和居民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并做好收费公示工作,确保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顺利实施。

(五)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及水资源税在收取水费时由供水企业一并代征,水资源税按照费改税将其平移计入用水结算价格。

(六)污水处理费按《巴中市恩阳区发展和改革局 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 巴中市恩阳区水务局关于开征恩阳区城区及部分建制镇污水处理费的实施意见》(恩区发改价格﹝2015﹞64号)文件规定执行;垃圾处理费按《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恩阳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及环境卫生服务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恩府办〔2013〕118号)文件规定执行;水资源税按《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水利厅关于调整非水力发电类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4〕469号)文件规定执行,以后有新规定从其规定。  

(七)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由代征单位于次月10日前及时缴存财政非税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八)你公司在执行中存在什么问题,请及时向我局反馈。

八、执行时间

恩阳区城区自来水销售价格自2019年9月1日起执行。

 

附件:1. 恩阳区城区自来水销售价格表

      2. 恩阳区城区自来水种类及范围划分

附件1.doc附件2.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