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2018-09-13 10:32 来源: 区经信局 作者: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区人民政府:

今年上半年,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以提高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园区攻坚为重点,以企业培育为途径,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优化工业发展环境,着力抓好经济运行,努力克服不利因素,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了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注重综合施策,工业稳定增长。今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业稳增长措施,强化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能够全面完成上半年新型工业化目标考核任务。预计1-6月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41亿元,增加值增速达到11.5%,位居全市第一;新增金燕门窗、兴鑫电力等规模企业3户;完成工业投资5.82亿元,技改投资3.03亿元。

(二)强化企业培育,做强市场主体。落实领导挂联帮扶重点工业企业制度,“一事一议”解决琳尔制衣招工、金鉴印务融资等问题9个。新增培育龙跃食品、宏升食品等小微企业16户,做好胡婆婆省级技术中心建设和好彩头食品上市辅导工作,稳步推进龙头食品、百顺药业等4户企业的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

(三)推进项目建设,挖掘发展增量。我们始终将工业项目的实施作为工业调结构、挖潜力的重要抓手。上半年共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0个,其中新开工四川显石电子元器件、宏升食品项目2个。胡婆婆食品、百顺药业退城入园等续建项目加快推进;竣工投产富皇家居二期项目1个。对接洽谈四川品高农产、四川天味食品等40多家企业,建立成都产业转移目标企业信息库150家,其中达成意向投资企业10家。

(四)加快园区建设,促进集聚发展。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和基础设施,实施好园区污水处理厂、用气管网等工程,为入驻企业提供良好的生产经营条件。完成柳林园区二期拓展规划,并编制完成初步可研报告,完成规划5路和7路的路基建设。统筹抓好企业引进、退城入园、在建竣工三项工作,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夯实园区发展内生动力。

(五)加强行业管理,提高保障能力。积极推进电力、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新建35KV线路6.84公里,改造13.29公里;改造升级城网近20公里、农网线路361公里,实施易地搬迁点电力配套项目174个,解决易地扶贫散建住房1996户、1312名贫困户的用电问题。完成兴鑫电力、田野食品等6家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淘汰和电能替代;完成白玉玻璃、川北玻璃等2家落后产能生产线淘汰。完成芦溪河玉制构件厂、泽贵砂石厂等“散乱污”企业整治和关停。强化盐业市场监管,对辖区新增食盐批发企业和食盐品种及时备案。新增及升级改造30个行政村宽带建设和4G基站42座,城乡网络实现全覆盖。积极做实新建花丛、双胜等乡镇加油站的前期工作。

(六)抓实脱贫攻坚,助力脱贫奔康。根据年初制定目标任务,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三大专项扶贫,解决贫困户在企业就业93人,精准解决农村电力通讯难问题。认真落实“五个一”帮扶力量深入义兴乡卢庄村、玉山镇火花村开展帮扶工作,完善好村档户档工作,完善修订帮扶措施,大力促进产业发展,发展芦笋种植150余亩,核桃种植100余亩,果蔬种植300亩,逐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道路,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积极深入开展“走基层送温暖”等活动,为每户贫困户帮扶不少于500元的物资和发展资金。加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培育升规少。小微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竞争弱,成长缓慢,新竣工投产企业少,升规培育难度加大,上半年仅升规企业3家,但退规企业达2家。

(二)项目推进慢。因资金紧、市场乏力等一些因素影响,好彩头二期、安碧捷、万莲宝等项目推进缓慢,工业招商成效甚微,造成新的增长点形成速度慢,持续增长动能减弱。

(三)企业融资难。我区大多企业土地、手续有待完备,资产抵押物少,信用度不够,企业融资贷款难,致使资金周转困难,企业投资和扩大产能信心不足。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及重点

下半年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握新常态,抓住新机遇,着力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培育,推动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实现工业扩量提质、绿色崛起。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0.5%以上,新增规上企业5户,完成工业投资11亿元,工业技改投资7亿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工业园区升级建设。围绕“工业园区化、产业集聚化”目标,促进园区适度拓展、基础配套、功能提升。完成柳林食品工业园5路、7路、污水处理厂、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生产研发、检验检测、物流配送一体化建设,积极争创省级工业园区,明阳小微企业创业园启动二期工程,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园区招商,“筑巢引凤”,力争新引进入园企业3家以上。

(二)助推项目力促转型发展。认真落实“领导挂联”项目工作,“集体会诊”研究解决影响项目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实施好重点工业项目10个,力促新开工显石电子等项目加快推进,务实解决万莲宝莲藕饮料、安碧捷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问题,实现胡婆婆、百顺中药等3个项目竣工达产。鼓励绿阳科技等10家有潜力的存量企业,进行技改扩能、挖潜增效,与互联网、大数据融合发展,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三)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力度。采取本级财政奖、各级稳增长政策帮、责任单位及人员带等方式抓好企业培育。帮助争取项目补助资金,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用好用活市区企业“两项基金”,实行“政府搭台,企业主体,银行主帮”,务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力争完成企业贷款3亿元。培育小微企业30户、专精特新企业10户,加快好彩头主板上市工作。

(四)促进通信能源保障上水平。加快推进城西110千伏变电站等主网、城市配网新建改造、通信等工程建设,全面实现“4G到村、光纤到户”。做好搬迁点、散居户等的电力保障,巩固脱贫攻坚工作。认真执行停限电公告发布措施,确保重要(高危)客户停电信息告知率100%。推进“掌上电力”APP应用普及,实现网上购电远程下发。主动对接好彩头、安碧捷等项目,做好巴中恩阳机场、黄石盘水库、区人民医院等重点项目供电服务。

巴中市恩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6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