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恩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本级)2024年预算信息公开

2024-02-27 16:36 来源: 区教科体局

巴中市恩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本级)

2024年单位预算信息公开目录

第一部份  巴中市恩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本级)2024年单位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概况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十、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及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十一、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十二、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三、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巴中市恩阳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本级)2024年单位预算表


巴中市恩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本级)

2024年单位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本级)2024年单位收支预算已经区教科体部门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将2024年单位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教育科技体育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上级教育科技体育行政部门的决议、决定;研究拟订全区教育科技体育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和法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并根据本区实际情况组织实施。

2.拟订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制定和实施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计划,负责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

3.组织实施全区教育教学改革,理顺教育内外关系,建立新形势下教育事业的发展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和教育公平,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民办教育、特殊教育工作。

4.负责全区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拟订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政策和措施;会同物价、财政部门在省、市教育收费政策范围内,制订具体实施办法,监督全区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情况;指导执行国(境)外教育援助、港澳援助、教育贷款和教育合作项目。

5.负责全区教育系统人才资源配置、教师队伍建设及管理工作。开展教师教育和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岗位聘用及教师资格认定办理工作;按区委规定的管干权限,负责教育直属单位和中小学领导干部的任免和提名、考察或参与考察。

6.负责全区学校布局调整,按管理权限审批学校的设置、更名、撤销与调整。

7.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德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国防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工作。

8.拟订全区科学技术事业发展规划;负责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负责知识产权、专利工作;负责科学技术宣传普及和青少年科普教育。

9.拟订全区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指导开展群众性、竞技性体育活动,指导全区学校、青少年体育工作;指导训练基地、体育设施建设、体育产业工作。

10.指导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组织实施国家规定的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开展教育教学科研、电化教育、信息技术教育,负责学科管理、质量管理、学籍管理和教育考试工作,管理全区大中专招生和自考工作。

11.统筹规划、综合管理全区民办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办学秩序,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12.指导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指导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职业指导工作,开展成教扫盲工作。

13.规划并管理全区教育科技体育情报、统计资料及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开展教育方针政策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工作,加强教育网及校园网建设。

14.负责对学校的管理水平、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进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保证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和教育目标的实现。

15.管理教育科技体育直属事业单位,指导学会、协会、研究会、基金会等教育社团组织工作,承担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相关工作。

16.指导全区教育科技体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学校工、青、妇、少先队等群团工作。

17.负责教育科技体育系统监察、审计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8.指导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学校校舍、食品卫生、饮水、道路交通、教学设施设备等安全管理,协调学校重大安全事故的处理等工作。

19.负责教育科技体育系统信访和群众工作。

20.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21.承办区政府及上级教育科技体育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巴中市恩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2024年重点工作

2024年,全区教科体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落实各级教育大会、全区教育工作大会和省市科技体育相关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六大行动”,务实科技创新,推进全民健身,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恩阳贡献更多教育、科技和体育力量。

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助推教育科技体育事业发展

1.务实推进系统党建工作。

2.扎实做好学校党建工作。

3.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4.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二、以素质提升为抓手,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体系建设

5.全力推进教育系统大整顿工作。

6.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7.持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8.从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9.高效推进教育科研工作。

三、以教育改革为导向,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

10.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教育质量评价改革。

11.深化交流合作,持续推动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

12.深化特色创建,持续加强品牌学校建设。

13.抓好制度落实,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14.聚焦产教融合,全面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15.健全特教体系,全面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四、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面夯实基础服务保障水平

16.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17.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和教育资助工作。

18.不断健全平等入学机制。

19.务实做好学校保障工作。

五、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持续推动高新企业蓬勃发展

20.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

21.实施研发费用增量行动。

22.实施创新主体“双提升”行动。)

23.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24.确保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

六、以体育赛事为契机,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品牌建设

25.大力发展学校体育。

26.积极做好群众体育。

27.全面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28.逐步夯实体育产业。

七、以督导检查为载体,全力确保工作责任落地见效

29.加强督导检查,着力规范教学常规行为。

30.强化政策宣传,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

31.严控大班(校)额,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

32.规范教辅选用,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33.严格组织管理,持续推进研学旅行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34.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推进课后服务规范化发展。

35.加强安全管理,营造和谐安全校园环境。

36.强化统筹协调,积极做好其他重点工作。

二、单位概况

巴中市恩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本级)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将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2024年财政预算财政供给人员12人,供给车辆0辆。

三、收支预算说明情况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技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它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收入预算总额906.29万元,比2023年减少56.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6.29万元,占总收入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

(二)支出预算情况。支出预算总额906.29万元,比2023年减少56.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5.34万元,占总支出24.86%,项目支出680.95万元,占总支出75.1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06.29万元,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56.36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6.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896.29万元、科技技术支出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06.29万元,比2023年减少56.36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225.34万元,其中:

1.人员支出165.13万元,其中:基本工资39.82万元,绩效工资0万元,津贴补贴28.4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16.6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81万元,奖金42.75万元,住房公积金13.3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6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万元。

2.日常公用支出60.2万元,其中:办公费3.55万元,印刷费1.2万元,邮电费9.6万元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1万元,其中:奖励金0.01万元。

(二)项目支出680.95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支出42万元,主要用于党建、依法治市、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公务接待、机关物业管理及水电气、网络运行维护和资料印刷等支出;发展类项目支出638.95万元,主要用于专项设备购置、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等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1.6万元,比2023年预算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23年预算增长0%。

(二)公务接待费1.6万元,较2023年预算增长0%。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23年预算增长0%。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九、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巴中市恩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0.2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10.8万元,增长-15.21%。主要原因是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机关运转经费为公用经费、运转类项目经费及其它运转经费之和。

十、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及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4年政府采购支出0万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3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79.72万元。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定向保障类0辆、执法执勤类0辆、特种专业技术类0辆、事业单位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二、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2024年预算编制了项目支出绩效表和整体支出绩效表,其中:涉及项目8个,预算项目资金42万元。

十三、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九)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表:1.收支预算总表

1-1.收入预算总表

1-2.支出预算总表

2.财政拨款预算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3-2.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6.项目支出表

7.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8.政府采购预算表

9.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件:附表1-8.xlsx
          附表9-10(区教科体局本级).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