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区民政局2023年工作计划

2023-02-14 14:58

(一)做强三大内功。一是“四省五问”守初心。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8字”作风要求,深入推进“四省五问”作风整治,重点围绕思想认识、工作纪律、工作效能、工作作风等内容,开展专项集中学习教育和集中整顿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牢守爱民初心,勇担为民使命,切实促进干部职工思想、行动和智慧在干事创业中释放强大能量。二是周学季考练业务。持续深化“学习型”机关创建,通过专项提能行动,集中开展周学季考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全国省市民政工作重点要求,切实通过集中学习、季度考核、实践比武等历练,全面提升民政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为推动民政事业提档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建章立制强纪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机关制度建设,全面夯实民政管理基础,持续完善人事、财务、项目等管理制度,强化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创新实行积分制管理,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用制度规范机关秩序,改进干部作风,激发干事热情,提升工作效能,促进民政干部健康成长,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二)做优三项改革。一是抓实养老机构改革。围绕养老服务进社区要求,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含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着力优化养老设施布局,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现代养老综合服务体系,打造功能齐全的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公共为老服务平台,实现家庭供养、政府托养和社会寄养的有效融合。注重加强服务质量保障。健全民政、卫健、住建、应急管理等部门协调配合综合监管机制,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法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打击整治,持续推进养老设施房屋、消防、食品等安全管理、质量提升。二是加快婚俗礼仪改革。加强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设置婚俗文化墙或婚俗文化廊,推广婚姻文化展示厅、婚俗文化博物馆或婚姻家庭文化教育基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专项整治,降低婚育成本,助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三是推进惠民殡葬改革。不断推进丧葬礼俗规范整治工作,把已纳入村规民约的丧事简办、文明绿色殡葬等条款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加大村规民约的执行力。加强与自规、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的联动,发挥镇(街道)的主体和属地管理职能,不断健全机制,促进执法联动工程建设,将严重违法失信的殡葬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纳入“黑名单”。

(三)做好三大项目。一是全力解决遗留问题项目。列出问题清单,采取针对性措施,一件一件去解决、一项一项去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厘清各方责任,落实人员力量,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考核,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奋力推进在建新建项目。着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全程跟踪问效,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按照签约项目抓前期、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建设、建成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成效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三是努力招引社会投资项目。紧盯项目招引和项目投资,聚焦“一老一小”重点领域和产业,吸引一批、建设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康养产业项目,及时解决企业难题,为企业做好服务,加快项目推进。启动秦巴国际康养城项目前期工作。

(四)做新三大品牌。一是纵深推进“互助养老”关爱老人服务。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深度融合,聚焦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多,养老服务设施和能力相对不足等问题,充分发挥公建民营管理优势,通过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从养老设施供给、供需平台搭建、服务模式优化、市场服务融合、智慧调度管理等方面入手,筑牢互助养老基础,创新养老服务项目,打造示范点位模式,全力推动“互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为广大老人精准提供综合养老服务。二是倾力提升“知育知恩”儿童关爱服务。聚焦儿童关爱保护保障难题,围绕未保“六大保护”行动,不断健全完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机制,织密织牢未保“四张网络”,全力构建主动发现、精准救助、联动帮扶、智慧管理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创新“知育知恩”儿童关爱服务品牌,用“民政温度”为全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三是创新推动“智慧民政”社会事务服务。全力搭建民政社会事务智能调度平台,将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和社工等服务管理内容在智能调度平台进行整合,从全区层面进行统筹协调,有力提升办事效率,全面优化服务质量,有效加强监督管理,极大缩减管理成本,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力量。

(五)做实三大监督。一是开展民心问计“大调研”。以大调研找准问题明方向,引导民政干部在大调研中去官气、接地气、鼓士气,听实言、察实情、问实策、求实效。着眼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策性调研,聚焦各级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关心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问”出群众幸福感,“问”来发展新天地。二是民政局长“大接访”。每月用3天时间由民政局长赴各镇(街道)开展基层“大接访”活动。提前安排好时间表并于媒体公示,坚持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方便群众、解决问题的原则,倾听群众心声,把握群众诉求,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三是推行民生救助“大巡查”。积极开展复审,抓实摸底排查。开展每季度蹲点一个月在基层的活动。对照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文件,全面排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工作程序规范情况。严格按照“每户必入、入户见人”的工作原则,全面入户、走访,了解救助对象家庭的实际情况。做到“不错保、不漏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