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区民政局2024年工作计划

2024-01-10 11:13 来源: 恩阳区民政局

(一)面临机遇挑战。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之后,民政工作面临许多新的发展机遇,这其中既有与全社会共同的机遇,也有民政部门特有的机遇。根据《四川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全省39个欠发达县“一老一小”事业发展六条措施>》精神,我区民政事业发展在面临以往不曾具备的有利机遇的同时,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在当前我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民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力受到影响,亟需多渠道扩大民政经费来源,确保民政事业兜底保障。同时,我区人口老龄化严重,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全区60岁及以上人口13万余人,已全面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压力明显增加,养老服务面临巨大的供给需求,对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规模和质量带来严峻考验。

(二)特色亮点工作。一是大力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建成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家政、餐饮、维修、零售等市场服务实体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等服务,启动医康养综合配套齐全的养老产业园区建设;二是持续开展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全方位大检查,为老年人提供一个更加安全、舒心、暖心的生活环境;三是全覆盖推进农村互助养老。针对农村养老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发力,探索更为有效、有温度的田园式互助养老服务模式,构建更具农村特色的老年服务体系,切实满足农村地区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让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四是智慧养老建设。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建成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家政、餐饮、维修、零售等市场服务实体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等服务;五是开展老年助餐。严格落实新建住宅“四同步”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要求。推行中央厨房服务模式,聚焦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加强老年助餐网络建设;六是召开全市互助养老现场会。为总结工作成效和典型做法,进一步持续健全三级农村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县级失能老人照护中心、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点建设,全力争取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推进会在恩阳承办;七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综合研判保障人数、地方财力、低保规范管理、绩效考核等因素,加强省、市对口部门沟通汇报,提前谋划争取2024年度中省预算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确保有所增加。八是持续推进婚俗改革。继续打造特色集体婚礼,举办特色主题集体婚礼,倡导引领新时代文明婚俗,助力打造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九是进一步提升我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环境综合治理质效。实施未成年人“四育惠恩”服务行动、务实推动“明眸皓齿”、“金秋助学”、“爱阅计划”等系列关爱未成年人活动。

(三)主要目标任务。一是不断提高“一老一小”服务质量。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老年助餐服务管理办法,增强政策实施的社会效益。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体系建设,继续推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家庭医生与居家老人签约的“双签”模式,新建玉山综合体、2个老年助餐点3个老年驿站。强化未保工作队伍培训督导,提升基层未保工作能力水平。加强困境未成年人摸底排查和需求调研,认真贯彻落实基本生活费、助学、助医、明眸、文身治理、安全等工作要求。二是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村(居)民自治,指导全区309个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治理水平。积极申报千年古镇;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组织开展2023年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三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比对+铁脚板摸排”作用,及时、主动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常态推进低保扩围度,完善救助管理制度、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凝心聚力,拓宽慈善事业发展维度。完善组织体系,推动慈善组织之间的资源整合,建立社区慈善,为慈善事业“增效”。设立慈善救助项目,重点开展助困、助老、助孤、助残、助学、助医等救助活动,为公益氛围“升温”。四是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依托空港花田婚姻家庭文化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婚姻辅导、婚姻家庭法律咨询援助等服务。推进殡葬领域规范化建设,加强现有及在建墓地管理,拟新建1处农村公益性墓地。用心用情,做好残疾人福利保障,全面落实好“残疾人两补”政策,积极对接向上争取精神障碍康复社区站点建设项目。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对接陕投集团、中联西北院、广州精科、中动漫等企业,加强恩阳资源禀赋、人文地理、营商环境等推介,持续推进黄石国际康养城项目和民政综合服务中心招商引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