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法局 > 民生信息

 恩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多举措助力刑事辩护顺利开展

2020-06-24 11:51

 恩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多举措助力刑事辩护顺利开展

近日,恩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由恩阳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魏某等29人寻衅滋事罪一案。该案件共29名被告人,除5被告人是委托辩护外,其余24人均因未委托辩护人由恩阳区人民法院指定恩阳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辩护。为全区首宗10人以上共同犯罪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案件。面对我区无律师事务所,律师资源匮乏的现状,恩阳区法律援助中心收到法院送达的24份指定辩护通知书,无疑是一个挑战。但随着法槌一落,该案件顺利进入审判程序,29名被告人,29名辩护人均到庭参加庭审,该项工作取得圆满结束。

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后,刑事案件数量剧增,恩阳区司法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扬长避短,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工作措施,确保此项工作落实有目标,有责任,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建立机制,加强协调。区司法局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建立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会商机制,就通知辩护、律师值班、认罪认罚等工作建立衔接制度,共同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有效开展。

三是主动协调,合理利用律师资源。主动与市司法局、各区(县)司法局沟通协调,将案件分配到其他区(县)辖区内律师事务所,利用其他区(县)充足的律师资源,有效解决办案人员不足的问题。

今年以来,恩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45件指定辩护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