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法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公务卡管理办法

2020-06-28 10:41

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公务卡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进一步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范财政授权支付业务,减少现金支付结算,加强财务监督管理,方便公务活动用款,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单位公务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财库〔2016〕8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公务卡是指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大队、司法所在职干部职工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银行信用卡。

第三条 各单位应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咨询费、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凡目录规定的公务支出项目,应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原使用转账方式结算的,可继续使用转账方式。

第四条 下列情况可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

(一)在乡镇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场所发生的单笔消费在1000元以下的公务支出。

(二)按规定支付给个人的支出。

除上述情况外,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由部门提出书面申请、部门负责人签字后,报分管领导批准。

第五条 公务卡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公务卡持有人自行保管公务卡卡片和密码。持卡人应规范使用公务卡办理公务支出的支付结算业务,并及时办理报销手续。

第六条 持卡人因离职、退休等原因离开单位时,必须到计财务股办理公务卡终止使用手续。公务卡信息发生变动的,持卡人应及时告知计财股,由计财股通知发卡银行予以变更。

第七条 持卡人在执行公务时,不得通过公务卡提取现金。

第八条 对于办公费、印刷费以及差旅、会议费等公务支出,应在公务卡授信额度内,先通过公务卡刷卡支付,并须取得发票等财务报销凭证和有关公务卡刷卡凭证(即POS机签购单)。

第九条 持卡人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各项公务支出,必须在规定的报销时限内,凭发票等财务报销凭证和有关银行卡消费凭证,按照现行财务管理规定及时办理报销手续。

第十条 确因工作需要,持卡人不能在规定的报销时限内返回单位办理报销手续的,持卡人应委托所在单位相关人员向计财股提供持卡人姓名、卡号、交易日期和每笔交易金额的明细信息,并按规定办理借款手续。财务处审核后,办理其在免息还款期内公务卡公务支出的还款。持卡人返回单位后,应在10日内补办报销手续。

第十一条 公务卡可用于个人支付结算业务,但不得办理财务报销手续,单位不承担私人消费行为引致的一切责任。持卡人使用公务卡进行个人支付结算必须与公务支付结算分开,分别刷卡支付。

第十二条 严禁持卡人违规使用公务卡、恶意透支、拖欠还款或将非公务支出用于公务报销。违反规定的,追究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计财股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试行。

 

 

                                                                                                         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

                                                                                                            2020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