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法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工作方案

2023-10-07 10:15 来源: 区司法局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进一步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宣传面,提高人民群众防范应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能力,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按照巴中市恩阳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反诈工作指示精神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市、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联席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齐抓共管、落实责任”的总体要求,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恩阳区司法局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的组织,决定成立恩阳区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朱  斌  

副组长:张小明  刘子伦  何军平  赵大勇  向月镜

成  员:局机关各股、室,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和直属各事业单位股室负责人,各司法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法治督察与调研股,负责统筹、协调、督促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的开展。各司法所、各股、室,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和直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要切实负责,部署推动落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各项措施,把责任落实到人。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反诈知识教育培训。组织全系统干警职工参加一次反诈知识教育培训,学习省、市、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会议精神,掌握反诈相关知识。(政治部)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春节前后电信诈骗高发时间段,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宣传活动,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纳入普法宣传月度重点计划,结合“法律七进”,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立体化、全方位、长期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法治督察与调研股、各司法所)

(三)开展重点人群防诈骗宣传工作。面向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戒毒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等重点群体进行提醒谈话、精准防范,从源头斩断“两卡”黑灰产业链条,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讲。利用每月社区矫正对象定期集中教育,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工作。(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各司法所)

(四)广泛开展反诈系列活动。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站、公共法律服务室开展反诈骗知识教育;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在各村(社区)进行反诈骗教育活动,面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反诈防骗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反诈防骗能力。(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各司法所)

(五)落实服务对象反诈宣传。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要面向服务对象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工作,在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和公证事项办理时,向申请对象积极宣传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常用的诈骗手段等有关常识和法律知识。(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

(六)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指导宣传对象下载安装注册应用。并积极转发省、市、区公安机关公众号和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联席办推送的反诈宣传新闻至微信群及朋友圈;提升反诈防诈宣传实效,确保“单位零发案、职工零参与”。(各股室、处、中心、各司法所)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系统干警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行动的重要性。要结合工作实际,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积极配合、分工协作、精心组织。

(二)安排部署,狠抓落实。全体干警职工要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攻坚行动的公众参与度,使群众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得到有效提高。请各股、室、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直属各事业单位和各司法所负责人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图片报送至法治督察与调研股。

(三)督促检查,严格考核。本次活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不定期、不定时、不定点的开展督导检查,请各股、室,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直属各事业单位和各司法所在活动中要认真总结、创新举措、注重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