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司法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招商引资项目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方案

2024-03-18 10:58 来源: 区司法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司法局 市律师协会《关于印发〈巴中市招商招商引资项目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巴市司发〔2024〕1号)精神,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向招商引资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为恩阳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智慧和法治保障,奋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成为恩阳发展核心竞争力,决定在全区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律师职能定位,确立“服务跟着项目走,律师围绕大局干”的工作导向。牢牢把握法律服务的主动权,推动律师服务关口前移,切实发挥律师“治未病”功能,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运行,确保项目依法顺利实施,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招商引资项目法律服务专项行动。

坚持服务大局。树立大局观念,综合考量招商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做好与区投资促进局及有关部门的协调衔接,确保步调统一、工作协同、形成合力,协助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

坚持法治方式。通过引入律师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的风险问题及时进行分析、论证,最大程度降低法律风险。把相关问题导入法治轨道,保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活动合法合规。

(三)组织领导

成立巴中市恩阳区招商引资项目法律服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朱斌任组长,统筹部署专项行动;副局长刘子伦任副组长,具体推进专项行动;局机关各股室、司法所、相关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负责专项行动日常事务。

二、工作内容

由四川恒和信(巴中)律师事务所、四川明炬(巴中)律师事务所、四川律生和律师事务所,对我区招商引资项目涉法事务的事前预警、事中排查、事后处置等事项提供全周期、响应式服务。律师事务所对应招商引资项目清单详见《巴中市恩阳区招商引资项目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结对分工表》(附件1)。主要开展以下四项服务:

(一)常态开展法治宣传。常态化开展“送法进项目”活动,围绕项目合同谈判签订、工程实施、风险防范、劳动用工等涉法事务,举办法律讲座、开展法务人员培训、组织座谈交流,以案释法析理,宣讲支持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提升法商素养。

(二)深入项目法治体检。针对项目的行业性、专业性、地域性差别,不断优化法治体检内容,定期为项目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服务团队针对项目建设立项、招标投标、合同订立、工程施工中的各类法律风险,深入分析症结原因,提出专业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建议。

(三)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整合律师调解组织力量,选聘优秀律师担任调解员,发挥律师作为中立第三方主持调解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切实做好项目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保护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四)促进项目合规管理。针对项目推进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指导、帮助项目业主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章制度,健全决策审查、利益分配、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机制,规范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会计核算管理等工作流程,提高依法推进和合规管理水平。

三、工作机制

(一)建立密切协作机制。由区司法局和项目主管部门要建立沟通渠道,保持信息畅通。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研判,项目主管部门在监测到招商引资项目有发生群体性矛盾纠纷等风险隐患时,及时对接司法行政机关,统筹安排对应律师事务所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和帮助。

(二)建立分类处置机制。对不同类型的招商引资项目,要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风险防控重点。对涉及征地拆迁的,要重点向群众宣传政策、争取理解。对涉及违建拆除的,要重点疏导群众的不满情绪。对涉及环境保护的,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

(三)建立监督指导机制。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要对辖区内项目对应律师事务所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提供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建立工作台账。接受委托代理案件的律师事务所,要建立重大案件党组织把关制度和代理案件报告制度,律师事务所受理与项目相关的案件后,三日内向区司法局备案。律师事务所要及时组织研究法律问题,对律师如何参与案件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对本所律师办理案件的全流程指导监督,重要问题和紧急事项及时向司法行政机关请示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招商引资项目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作为2024年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作,精心组织实施。

(二)强化督查落实。区司法局要加强对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律师事务所为对应招商引资项目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并建立考评机制,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取得实效。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律师事务所及服务律师,我局将上报市局及市律师协会。

(三)注重宣传引导。各部门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切实加强律师事务所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典型做法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善于提炼总结服务招商引资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常态化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法律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