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恩阳区就业服务管理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8-10-23 15:32 来源: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区人社局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宣传和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就业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城乡统筹就业、公共就业服务、失业保险、职业培训、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2、负责城乡劳动者就业和失业登记工作,建立劳动者个人就业信息台帐,有效地控制失业率;负责公共就业服务业务管理与指导,促进就业服务信息化、精细化管理。

3、负责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及充分就业社区、信用社区创建工作;鼓励社区就业实体、服务型企业发展,扩大就业岗位,推动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4、负责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城乡低收入群体和被征地失业农民等困难群体就业援助,促进其就业。

5、负责兑现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审核办理公益性岗位、职业培训、社会保险等补贴;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和实现灵活就业。

6、负责创业促进工作,建立创业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创业实训、创业扶持、跟踪服务等工作。

7、负责拟订劳务开发、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建立覆盖城乡就业培训体系;组织实施职业培训、劳务品牌培训、创业培训和劳务开发工作,完善劳务服务体系。

8、负责全区农民工工作,指导劳务基地联络处和农民工工作站工作。

9、负责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承担人力资源职业供求信息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工作,促进人力资源有序流动、有效配置。

10、负责失业保险待遇审核和发放工作,组织开展失业动态监测。

11、负责全区民办职业中介机构和培训机构的业务指导。

12、协助做好基层服务平台管理服务工作。

13、负责重大项目人力资源保障服务工作。

14、承办区就业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380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126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72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 、125% 、124%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组织开展劳务品牌培训20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140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开展各类技能培训980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9%(其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801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8%);组织开展创业培训71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7%;引领帮助31名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发放创业补贴31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3%;推荐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及返乡创业贷款15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0%。劳动力转移就业20.9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9%;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发公益性岗位228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28人;规范化打造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阵地12个,建立健全村级就业保障服务站39个,充分实现了各类群体就业创业的良好局面。同时全年为29名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17.53万元,代缴职工医保0.79万元,有力的保障了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全市就业扶贫现场推进会来我区参观学习,“1124”就业扶贫工作机制、就业扶贫示范“五进村”工作做法得到省就业局的高度肯定,以简报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宣传学习,柳林镇危杆垭村下八庙尖山村被省人社厅表彰为“省级就业扶贫示范村”,同时就业扶贫做法还在全省部分市州就业扶贫推进会三做交流发言。

二、部门概况

恩阳区就业服务管理局设7个内设科室、2个下属中心。核定编制17名,其中参公管理人员7名、事业人员7名、事业管理人员2名、事业工勤人员1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区就业局本年收入合计242.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2.63万元,占100%。

1.jpg

2017年区就业局本年支出合计221.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63万元,占73%;项目支出60.71万元,占27%。

2.jpg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区就业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决算242.63万元,支出决算221.34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4.8万元、增长2%,支出减少13.06万元,减少6%。

3.jp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区就业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1.3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3.06万元,减少6%。

4.jp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区就业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1.3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25万元,占91.38%;医疗卫生支出7.44万元,占3.36%;住房保障支出11.65万元,占5.26%。

5.jp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2017年决算数为202.25万元,完成预算的90.48%。其中:

(1)行政运行:2017年决算数为122.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7年决算数为0.18万元。

(3)就业管理事务:2017年决算数为30.19万元,超预算7.19万元,完成预算的131.26%。超预算部分在上年结转就业管理事务项目资金中列支。

(4)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017年决算数为30.33万元,较预算少28.67万元,完成预算的51.4%。

(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7年决算数19.4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2017年决算数为7.44万元,完成预算100%。

3.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17年决算数为11.6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区就业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0.63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40.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4.18万元、津贴补贴19.93万元、奖金2.13万元、绩效工资24.1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6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9.42万元、住房公积金11.6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4万元。
  2.公用经费2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0.96万元、印刷费0.2万元、电费0.2万元、邮电费0.2万元、差旅费10.34万元、维修(护)费0.2万元、租赁费4万元、培训费0.4万元、公务接待费0.12万元、劳务费0.3万元、工会经费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48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区就业局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98万元,完成预算28%,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98万元,完成预算28%。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0.52万元,减少34.7%,减少原因为厉行节约,严格把关,所以“三公经费”在去年的基础上得以减少。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52万元,减少34.7%。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8万元,占预算的28%。具体情况如下:

2017年公务接待费0.9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167人,共计支出0.9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全市返乡创业交叉检查工作用餐费0.12万元、接待域外劳务基地、农民工服务站人员考察返乡创业项目用餐0.33万元、接待省内外各企业家参加就业扶贫大型专项招聘会(4批次)用餐及住宿0.53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区就业局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区就业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2.12万元,比2016年增8.75万元,增长7.72%。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区就业局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区就业局共有固定资产9.42万元,其中:通用设备9台(套)计4.64万元,家具类78张(把、组、个、台)计4.78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8个,涉及财政资金60.71万元,覆盖率达到100%。如开展了就业事务管理项目绩效自评,对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比率、组织开展劳务品牌培训、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开展创业培训、新建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提供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发放创业补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返乡创业贷款、组织各类就业专场招聘会、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发公益性岗位、规范化打造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建立健全村级就业保障服务站、发放失业保险待遇等18个项目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绩效考评,获得99.8分,取得了很好的绩效。通过绩效考评,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就业创业环境欠佳。恩阳区属于新成立的区,基础条件薄弱,设施建设滞后,人气聚集力不强,商业氛围不浓,创业硬件条件不足;全民创业的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创业信息、政策扶持、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措施不够系统全面,配套政策未完全到位,全民创业服务的一些基础设施工作仍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二是基层就业服务水平不强。新形式下的就业创业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加之基层就业服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人员少,服务场地不足,工作经费无保障,工作开展有难度。针对存在的问题,区就业局拿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加强弥补,一是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宣传普及,宣传促进就业的法律法规,宣传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宣传对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和对就业困难群体实行就业援助的具体措施,营造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通过优惠政策和就业创业服务扶持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鼓励和支持劳动者在中小微企业就业、临时性就业以及其他形式的灵活就业,实施社保、创业、公益性岗位等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返乡创业分险基金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吸纳困难群体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4.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综合业务管理: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方面综合性管理事务支出。

7.就业管理事务:指就业和职业技能鉴定管理方面的支出。

8.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9.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