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规划计划

区住建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20-03-11 11:56 来源: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为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根据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明确如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局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锐意进取、不胜不休,持续推动帮扶柳林镇3个贫困村(过街楼村、桅杆垭村、双柏垭村)和2个非贫困村(玉金村、七颗石村)脱贫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打下坚实基础。
  二、重点任务
  (一)以结对帮扶为纽带,强化脱贫成效。进一步强化“五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局主要负责人坚持每季度到帮扶贫困村指导工作不少于2次,关心帮扶村的新居规划和建设,督查危房改造,关注贫困人口增收。分管局长每季度到村不少于4次,协助帮扶村村两委制定发展规划、帮扶措施,协助推进项目建设,对脱贫攻坚督查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实现。帮扶人员每月到村到户不能少于4次,贫困村的第一支部书记每月到村不少于20天,驻村干部每月到村不少于20天,非贫困村第一支部书记每月到村不少于10天。局党组要坚持每季度至少研究帮扶工作2次以上。帮扶干部要持续落实市“一封信”五项要求,深入帮扶贫困户家中宣讲脱贫政策,帮助兑现扶持政策、寻找致富门路、解决发展难题、改善环境卫生、养成良好习惯。
  (二)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促进群众增收。结合帮扶村土地、林地特性和地理位置优势,协助帮扶村制定本村年度产业发展规划。一是采取“支部+党员+贫困户+产业”、“致富能人+贫困户”的模式,着力围绕大棚蔬菜、芦笋、有机粮油等种植业,澳洲龙虾、猪、鱼等养殖业,积极鼓励和支持帮扶村发展特色产业。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产业发展条件。强化乡村道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协助过街楼村新建产业道路3公里,双柏垭村新建社道路2.8公里,开展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方面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积极配合乡镇争取上级优惠政策,协调财政、金融、扶贫等部门为扶贫融资予以大力支持,用政策调动产业扶贫的积极性,进一步助推精准扶贫。
  (三)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一是提升素质,强化履职能力。驻村第一书记要组织开展好党员教育培训,提升村“两委”班子在创先争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党员、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制度化管理,规范班子运行。驻村第一书记要协助村两委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确保村“两委”班子决策的民主、科学、公开。三是强作风建设,树立服务理念。驻村第一书记要不断强化村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加强对村级事务的监督管理,加大村党务、财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四)以危旧房改造为重点,改善人居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进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本年度22户危旧房改造任务。一是要认真总结危旧房改造工作经验,进一步分解细化危旧房改造的工作量,逐村、逐户解决问题,确保按期按质按量完成危旧房改造工作目标任务。二是要持续加强危房改造的服务工作,深入村组进行质量指导,认真解答房屋建设质量、安全技术等问题,确保房屋质量安全达标。三是进一步完善危旧房建造工作监管体系,一级一级夯实责任,从实从细,认真组织实施,以严、紧、实的态度推进危房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危房户居住条件。四是要强化资金监管,采用定期检查和抽查相结合的办法,确保督查到位,不漏一户,有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建立台账,并以发点球的方式发到相关乡镇要求及时整改到位,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五)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开展扶贫扶志行动。通过“农民夜校”“坝坝会”等平台,加强技能培训,强化典型示范,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推行扶贫公益岗,动员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其中,投工投劳。推进移风易俗,引导贫困群众健康文明新风尚。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加强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工作方法的培训,实现党员干部全员培训、精准培训。三是做到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性扶贫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防止返贫。四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第一书记、帮扶干部作用要深入帮扶村与群众开展“面对面”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活动,以真情实干拉近干群关系,切实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六)强化抓落实的工作举措,务实整改各类问题。一是常态开展“回头看”。严格执行扶贫政策标准,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聚焦贫困户“一超六有”脱贫标准,配合做好到户政策全面排查梳理、宣传解释、兑现落实,特别是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精准制定2020年贫困户脱贫巩固措施,确保应享尽享、全面准确。加强对非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进行排查监测,解决好各类问题,做好普惠政策的兑现落实,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二是彻底完成问题整改。对中央、省、市、区等各级巡视巡察、暗访督查、审计、成效考核、交叉检查等反馈问题和“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以及“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回头看发现问题要全面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按质全部整改到位。特别是针对疑似不安全住房的,要全面摸排,开展安全性评定,通过危房改造维修加固或者增减挂钩等项目进行保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局党组书记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及时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分管领导、驻村干部、帮扶干部要转变作风,接地气、查实情,了解贫困群体实际需求,结合实际,因户制宜,制定好年度帮扶计划。
  (二)加强宣传,凝聚合力。深入总结我局近几年以来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宣传不同领域和不同类型的脱贫攻坚典型做法和典型人物,向上级主流媒体推送,广泛传播脱贫攻坚好故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发挥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示范引领作用。
  (三)严明考核,确保实效。完善局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程序、考核结果运用,加大奖惩力度,继续实行脱贫攻坚考核与年终目标考核挂钩制度,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