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重大项目

苍巴高速碾盘寺互通钢箱梁首次顶推完成

2023-12-12 10:39 来源: 巴中日报

    12月9日,经过“空中大挪移”,由中铁十五局五公司承建的苍巴高速关键节点——碾盘寺互通A匝道上跨巴达高速钢箱梁首次顶推顺利完成,标志着苍巴高速与既有线巴达高速的交通转换衔接施工正式开始。

碾盘寺互通是苍巴高速止点与巴达高速交通转换衔接的枢纽立交,采用三岔T型,由A、B、C、D共4条匝道组成。其中,A匝道需上跨地下燃气管道、C匝道和既有线巴达高速。在施工中,A匝道采用总重1237吨的钢混组合连续箱梁,钢结构部分采用分体式箱形结构,安装采用多点同步步履式顶推施工工艺,加之最大墩高达50.6米,整个顶推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
    施工前,中铁十五局五公司技术团队与外部专家一起对钢箱梁的施工环境、重难点进行深入剖析和论证,明确了钢箱梁制造、运输路线和顶推总体方案。为保障巴达高速公路行车安全,项目团队超前谋划,编制了详细的涉路施工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并在与四川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及有关专家反复沟通论证的基础上,报安评单位进行专项评估,确定最终的交叉施工专项方案。
    据悉,本次顶推的是D7至D9节段,重量约136.5吨,顶推距离15米。顶推过程中,专职安全员和技术人员全程盯控施工作业情况,对钢箱梁顶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确保施工作业安全稳定。
  “首次顶推的顺利完成,为后续的顶推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碾盘寺互通右幅拼宽桥的早日施工奠定了基础。整个顶推施工预计春节前全部完成。”项目负责人宋超介绍,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既定的施工方案,把好安全关、质量关,不断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优质高效完成节点目标。
苍巴高速是四川省规划建设的8条东西横线“绵阳至万源”的一部分,全长79.184公里,桥隧占比高达60%以上。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形成一条新的出川、入陕、进京大通道,极大改善川东北秦巴山区交通运输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