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水利局 > 政策

巴中市恩阳区水利局关于全面做好冬季春节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

2024-01-22 12:14 来源: 区水利局

   近期,多地出现停水、缺水等问题,农村饮水安全举报呈上升趋势,加之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给农村供水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切实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根据市水利局《关于全面做好冬季春节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全面做好冬季特别是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冬季春节农村供水保障的重要性

恩阳境内多为丘陵、低山,平坝较少受季节变化、气候环境、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低温雨雪、冬春干旱等情况连年发生水源保障率较低。加之春节返乡过年人员,用水需求极大供水压力凸显,全力做好冬季特别是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尤为重要。各镇(街道)、区鸿发公司牢牢扛起保障人民群众安全饮水的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冬季春节农村供水保障的重要性,树立底线思维,以问题为导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坚决防止发生整村整镇的饮水安全问题,切实做好冬季春节农村供水保障工作。 

二、严格落实“三个责任”

农村供水保障,关键在人,落实农村供水管理“三个责任”是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基础。各镇(街道)要严格按照农村供水“四项机制”要求,全面落实《农村供水工程“有事我来办”三级责任人限时服务承诺机制》,及时更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社、管水员三级责任人电话。同时,我局将加强对镇(街道)、村社、供水管理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冬季春节供水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供水问题解决不及时造成重大饮水安全事故的,一律纳入“水地路”专项整治问题清单,移交市纪委监委处理

三、全面开展排查整治

要结合“水地路”专项整治,立即组织供水工程管理单位,以镇为单元、以村为对象,开展一次全覆盖排查,从源头到龙头,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户。排查结果要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要求,建立清单台账,列明饮水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提出明确的整治方案、落实具体责任人和整治时间,确保冬季尤其是春节供水安全。128日前,将大排查大整治的问题清单报区水利局。

四、不断强化运行管护

(一)强化运行管理。指导督导供水工程管理单位严格落实“严格制水流程管理、严格加药消毒管理、规范净水设施和水池清洗、加强供水水源管理、加强出厂水水质检测”五项措施,并在131前,对辖区所有供水工程清水池、沉淀池、慢滤池、消毒等设施设备和厂区环境进行一次彻底清洗,确保出厂水水质达标供水工程持续稳定运行。

(二)强化巡查维护。对水源地、取水口、水厂和管道等进行重点巡查,特别是部分高山地区和春节期间要采取一日一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正常供水的各项隐患。针对大量春节返乡用水户长期不用水,管道缺乏维护,返乡后打开水闸常常容易出现水质发黄、有杂质等肉眼可见物、跑冒滴漏、爆管等问题,各地要立即组织村社、供水管理单位、管水员,对长期务工的用水户管道进行检查、疏通和维修,放空管道中长期沉积的自来水,避免小隐患变成大问题

(三)强化应急保障各镇(街道)、区鸿发公司、供水管理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冬季春节供水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做好净化消毒材料、供水管道、提水泵等供水物资储备部分蓄水不足、干旱山区,要提前摸排供水区域和点位,统筹水源调度、制定供用水计划,可采取分时分片定时供水、拉水送水等应急措施。同时,指导村民及时添置水缸、水桶等储水设施,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全力做好舆情应对

冬季和春节期间历来都是农村供水问题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各地要畅通区、镇(街道)、社三级供水服务和监督举报投诉电话,落实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要加强农村供水宣传,及时发布供用水信息,让用水户充分了解供水、停水、维修等相关情况,打通供水服务最后一公里。春节期间(21日至225)实行农村供水问题检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镇(街道)、区鸿发公司、供水管理单位要明确一名动态检测联络员负责信息上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