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水利局 > 政策

巴中市恩阳区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2024-02-04 15:35 来源: 区水利局

根据省、市、区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全省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全面做好冬季春节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恩水发〔2024〕1号)要求,为切实做好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设备检修。各地要督促供水单位抓好供水设施设备维护检修工作:一是在春节前组织开展一次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状况排查,对辖区群众饮水安全状况进行动态监测。重点防范小型供水工程的水源取水口、裸露电线及输配水管网、水池、水塔、阀门井、水表、水龙头等室外供水设施设备的冻损安全隐患。二是做好机电设备维护,确保设备安全正常运行。三是做好药品管理,对药剂缺乏或已过期的,供水单位要及时购置,并在制水过程中规范添加,特别注意药品使用安全(必须戴防毒面具)。

二、落实规范管理。各地要督促供水单位抓好水厂规范化运行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和水源地及所属管网的巡查工作,并在水源地取水口、调蓄水池等关键环节和部位加强监测,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理,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防范人为破坏、投毒和污染事件的发生。二是根据相关标准要求,针对原水状况,强化净化处理,规范消毒行为,严格水质检测监测。三是要对净水构筑物、清水池等定期进行冲洗(实行双人在岗制,在有限空间作业时必须拴安全绳),确保水量、水质达标。

三、强化应急处置。各地要督促供水单位编制好供水应急预案,组建应急处突专班,落实维修抢修人员队伍,做好送水车、管道管件、易损件、易耗品等农村供水工程维修抢修物资储备工作,随时能到一线解决问题。要加大涉水安全管理,确保零事故,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的应急供水保障工作。

四、加强值班值守。畅通诉求渠道,发现问题妥善处理,将区、镇、村三级值班电话和管水员电话告知广大群众,避免群众投诉无门。节日期间,各镇(街道)、区鸿发公用事业投资有限公司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有情必报、有险必排、有事必办。春节期间(2月1日至2月25日)实行农村供水问题检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镇(街道)、区鸿发公司、供水管理单位要明确一名动态检测联络员负责信息上报工作,落实专人报送,确保政令畅通。

特此通知。

巴中市恩阳区水利局

2024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