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水利局 > 政策

巴中市恩阳区水利局关于汛前开展水利行业防汛安全隐患动态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2024-04-09 10:52 来源: 区水利局

恩水发〔2024〕35号


巴中市恩阳区水利局

关于汛前开展水利行业防汛安全隐患动态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局属各单位: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做好水利行业汛前准备工作意义重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经研究,决定汛前在全区开展水利行业防汛安全隐患动态排查整治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紧盯重点排查整改。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局属各单位要对水利工程设施防汛责任、运行管理、监测巡查、度汛措施、值班值守等落实情况,在建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信息共享、监测巡查、度汛方案及演练、应急抢险队伍与物资等落实情况,山洪灾害易发区责任落实、预警设施设备配置、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转移路线和安置区设置等情况,以及上述区域、设施针对极端天气防大灾、防巨灾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台帐、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可立行立改的要立即整改销号,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二、细化隐患排查内容。本次隐患排查工作主要内容如下(包括但不限于)。

山洪灾害危险区:危险区的“两张图”预案是否编制,是否设置转移路线、安置点、农户明白卡等标牌;是否落实一对一包保责任(含特殊人群);是否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基层责任人是否明白如何履职尽责等方面。

水库:水库大坝内外坡是否存在滑坡、外坡是否存在渗漏,溢洪道是否有垮塌、淤堵、是否设有阻洪设施(加高溢洪道、拦鱼网等),放水设施是否能正常使用、是否渗漏等,防汛抢险道路是否能通行;是否开展应急抢险演练、防汛责任人是否履职尽责等。

重点山坪塘:是否落实防汛责任人、是否开展隐患排查及建立台账、是否采取了安全隐患整治和应急处置措施等。

在建水利工程:是否制定防洪度汛方案及批复;是否储备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和物资;是否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是否落实汛期施工相关规定要求等。

水厂:供水工程是否运行,是否存在闲置现象;供水工程运行是否正常,设备、提水及供水管网是否损坏,用电线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水厂环境是否整洁、净水构筑物及调节池(清水池、减压池等)是否清洁卫生;制水药剂(絮凝剂、消毒剂)是否备齐备足,是否存在使用过期药剂现象;水源是否受到污染,水源水量是否能够保证用水高峰期用水需求。

浮桥(吊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手续是否齐全。

水利风景区:是否建立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预案,是否配备涉水、游乐等安全设施设备,是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员等。

三、明确分工按时报送。

按照“属地主体、行业指导、分组负责、分片包干”原则,各组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将隐患动态排查资料经排查人员和分管领导审签后送至区河库管理中心。

汛前集中排查整治阶段:2024年4月10日至2024年4月30日,开展为期20天的集中式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排查组4月30日前向区河库管理中心报送恩阳区汛前水利行业防汛安全隐患动态排查整改相关统计表。

四、严肃排查工作纪律。

将此次水利行业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依据,对排查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全局通报。对因隐患排查走过场,导致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严肃追究。

特此通知。

巴中市恩阳区水利局

2024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