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1-12 15:58 来源: 区农林局 作者:zhanglei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http://10.15.1.5/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单位联系,电话:0827-3369733。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度在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公示年度计划3条、工作动态70条、政策类文件3条、文件解读4条、重要会议及人事信息9条、执法信息4条、公开预决算1条、专项资金3条、人大建议1条。在政务微博转发、原创推动200余条。在单位公示栏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30余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到位   

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办公室、政务中心、法制审批科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条块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在区政府办、监察局等统一领导下,认真开展工作,各责任部门或科室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落到实处。   

(二)把握工作重点,公正务求真实   

为了找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切入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实在在,我局将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作为关键环节来抓。使全区农林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了政务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省市区各级媒体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公开栏、电视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公开广泛深入。重点工程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涉农涉林政策、干部廉洁自律等。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并确定了部门或科室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对外公开工作职责、权限范围、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监督办法、罚款和收取赔偿费的依据等;对内公开干部职工关注的财务收支、干部队伍管理、员工福利待遇、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任期目标责任制等。   

(三)严格规范把关,优化便民服务   

为全面抓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单位负责人核查、分管领导审核、单位主要领导审签,对各项公开内容严格审核把关。把公开重点放到为经济发展和真正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真正做到把满意服务作为农林局宗旨来抓实抓好。在审核把关中,对所公开的内容突出真实、透明、可行的特点。尤其是对招投标、廉政、财务、事关民生等都以公示形式,把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利用集中到窗口对外服务。按照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行政审批事项整体进驻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窗口集中对外服务。我局专门成立独立的行政审批科,常驻中心办公,选派4名同志进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有力推动了窗口工作有序开展。一是为规范我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行为,对办事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了行政审批科和业务科室的职责和办结时限,同时,建立了业务科室与窗口之间的信息通报和沟通机制。二是加强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培训,在制定内部工作制度前,由行政审批科分管领导带队,到中心管理办、兄弟单位学习取经,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有力推进了进驻工作的开展,在整体进驻后,行政审批科印制了《办事指南》等资料。三是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配备了电脑、复印机、扫描仪、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职能职责   

在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不仅发挥部门职能职责主导作用,而且切实抓好自身建设的公开促进工作开展有效;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确定公开的内容,并科学设置公开栏目,突出公开重点,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明确公开时间,确保按时、限时公开。并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推行“六项制度”的要求,迅速行动,区农林局认真实施“六项制度”,开展了窗口服务,收到了较好效果。同时设置了公示板、公示栏,进行立牌服务;加强同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的联系,深入到企业开展调查了解情况,及时提供优质服务。今年以来,将本部门的“六项制度”在省市区等各级“政府网站”或微信、微博进行了发布,扩大了公开范围,方便了企业和群众查询。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自全面推行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一是认识不到位。特别是个别局属单位、机关科室认识上存在误区,公开的观念不到位。二是有些存在体制不顺,因为老百姓接触的都是基层单位,导致群众有意见。三是只注重形式公开,不注重内容公开。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对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的深入学习,把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干群关系、反腐败斗争等联系起来。   

二是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三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巴中市恩阳区农林局

2018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