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农业农村局 > 政策

巴中市恩阳区2023年农民增收工作方案

2023-02-09 13:19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区农业农村局

为促进恩阳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夯实产业基础,扩大就业规模,拓展增收渠道,优化分配结构,完善保障机制,千方百计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加快缩小城乡农民收入差距,切实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检验乡村振兴成效的根本标准。强化政策赋能,夯实农民收入增长的产业基础,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不断完善农民收入增长的保障机制,推动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共同富裕。

二、主要目标

2022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89元,同比增长6.3%;2023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以上,达到18499元以上,同比增长1210元以上。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新增吸纳农村劳动力500人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1500余人到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培育培优农民合作社15个、家庭农场150个、种养大户300个,带动农户1500人以上;依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新增土地流转0.5万亩、盘活闲置农房20栋以上;以粮油生产、生猪补栏、小家禽养殖、特色水产养殖为重点,粮油(复种)播面稳定在110万亩以上、产量40万吨以上,年出栏生猪50万头、肉牛3万头、羊5万只、兔100万只、禽230万羽以上,稳定果蔬面积30万亩、道地药材4万亩。

三、工作措施

(一)增加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2023年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7.1%以上。一是充分吸纳农民工就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建立“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中介服务”订单式用工保障机制,鼓励在我区实施项目的企业优先使用本地劳动力,政府及组成部门实施的项目优先使用本地农村劳动力;区发改局牵头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实施以工代赈。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围绕一二三产业,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2023年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4200人次,其中技能培训3200人次,实用人才培训500人次,实现新增就业3000余人、开发以工代赈岗位500个。二是促进劳务就近就业。区经信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区工业园管委会等单位牵头,依托巴中临港产业园、恩阳食品工业园、恩阳小微企业园、现代农业园区等,加强与区内企业用工需求对接,搭建劳务保障桥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农民工就业服务活动不少于3场,带动劳务就业800人;落实政策配套、人才支撑和服务保障等方面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抓好农民工供求信息资源收集、分析工作,保障农民工用工信息服务,年内提供就业用工信息不少于1000条。三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区级相关单位、各镇(街道)按实际需求,不断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积极开发护林员、地质灾害监测员、河道管理员、农村保洁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使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监测点中困难群众,确保全区就业形势稳定,倾力稳住就业困难人员“饭碗”;按照“谁用人、谁管理”原则,相关单位要加强对公益性岗位的日常监督和管理,不定期开展公益性岗位专项检查,确保岗位真实、人员真实,资金发放安全高效。2023年,安置1500余人到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持续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稳定。

(二)增加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围绕优质粮油、有机果蔬、道地药材、生态畜禽四大主导产业,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2023年,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增长7.5%以上。一是支持发展主导产业。围绕优质粮油、有机果蔬、道地药材、生态畜禽等主导产业,大力推动农业园区化发展,持续带动农民增收。2023年,粮油(复种)播面稳定在110万亩以上、产量40万吨以上,年出栏生猪50万头、肉牛3万头、羊5万只、兔100万只、禽230万羽以上,稳定果蔬面积30万亩、道地药材4万亩。二是支持农民创新创业。积极鼓励引导农民规模流转土地,创办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用好用活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农业产业发展信贷担保资金,不断提升新型经营主体抗风险能力,缓解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由于缺乏抵质押物等融资难题。2023年,培育培优农民合作社15个、家庭农场150个、种养大户300个,带动农户1500人以上。三是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坚持农文旅融合化,围绕油菜花节、农民丰收节、采摘节等活动,积极发掘农耕、红色、民俗等文化资源,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林地股份制经营改革,盘活林地资源资产,充分发掘保护利用恩阳区古树林、古村落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森林生态观光、户外运动休憩、林区养生度假等森林旅游产业,积极培育一批现代林业经营主体。2023年,盘活闲置农房20栋以上。

(三)增加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积极盘活耕地、林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和农村闲置房屋,推广“127”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23年,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7%以上。一是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引导和鼓励农民将土地、林地等资源性资产和闲置房屋、基础设施等经营性资产入股,集中托管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制,盘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因地制宜推广“返租倒包”等模式,鼓励采取租改股、保底分红、二次返利等方式带农益农;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重点探索宅基地资格权认定机制、使用权指标量化机制及有偿退出机制,在明确所有权、保障资格权的基础上,充分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使用权,实现农民多元增收,让农民更多分享资产增值收益。二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各镇(街道)全面实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种养殖专合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机专合社、劳务专合社、植保专合社等,探索联社经营、联户经营、联企经营等模式,优化配置土地、劳动力、机械等生产要素,提高农村“三资”利用率、产出率。2023年,年内培育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组织10个、突破10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组织5个。三是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用好用活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扎实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政经分离,明确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集体所有的土地、山林、荒地等资源性资产,集体所有的用于经营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设备等经营性资产,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运营;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对接成都农交所巴中市分公司、中农信达公司,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与产权交易平台数据互通,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规范流转机制,打通农村资产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堵点”,加速农村资产资源利用。2023年,通过平台数据互通,完成不少于10宗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流转。

(四)增加农村居民转移性收入。足额兑现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民转移性收入统计,实现应统尽统。2023年,农村居民转移性收入年均增长7.1%以上。一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力度,对中央、省、市、区各级涉农补贴补助政策兑现进行动态管理,及时足额发放退耕还林补贴、耕地地力补贴、种粮补贴和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确保政策落实力度不减、农民稳定增收。二是抓实抓好劳务输出。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区人社局牵头,组织区级相关部门,加强与发达地区企业用工需求对接,搭建对外劳务输出桥梁,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将招聘信息“一对一、面对面”的传递给每一位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劳动者,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政策、技能技术、法律维权及相关培训,开展特色培训和对口培训,通过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考核发证、推荐上岗等方式,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2023年,就业服务活动不少于30场,提供就业用工岗位不少于2万余个。三是逐步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统筹推进“1+30”衔接配套政策落地落实,用好衔接资金,持续加强对脱贫户的产业、就业帮扶。强化农村“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提升养老抚幼水平,启动区域性养老服务项目,建成区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新增婴幼儿托位180个,健全农村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加大对农村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力度,全力做好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兜底保障工作;加强在基本生活、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达到100%,参保率98%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以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的促进农民增收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一次专题分析调度会,研究解决农民增收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持续高效推进。

(二)强化政策宣传。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广泛宣传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举措,及时报道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注重舆论引导,树立示范典型,不断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农民发展、鼓励增收致富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查督办。按照农民增收工作措施,逐级分解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实施年度工作考核,建立检查督查机制,定期督促检查各镇(街道)及各部门促进农民增收工作进展,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落实促进农民增收政策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