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农业农村局 > 民生信息

政策性农业保险明白卡

2023-10-09 11:30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一、政策性农业保险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国家为农业提供风险保障而出台的一项惠民政策,农户支付少额的保费(25%以内),政府补贴大部分保费,把农户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风险转嫁保险公司,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的民生工程。

二、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范围

中央财政给予资金补贴的品种有: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油菜、森林、青稞、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藏系羊、牦牛。基本的保险责任有涝灾、风灾、雹灾、旱灾、冻灾等自然灾害和野生动物损毁以及流行性、暴发性病虫害和动植物疾病、疫情等。

三、具体品种及保险政策



四、投保流程

个人投保:农户根据自己种植和养殖情况,确定所需投保的农业保险险种,向所在镇(街道)农业保险服务站或保险公司办理投保业务。

集体投保:第一步: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或村委会组织农户投保的,编制分户投保清单,写明投保人、身份证号码、投保标的名称、数量、自交保费金额、联系电话、银行账号等信息,并由投保人本人签字确认。第二步:集中公示,村或组将分户投保信息在村(组)宣传栏集中公示,公示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天。第三步,交纳保费。

五、保险报案

农户受灾后,请及时向村级协保员报告受灾情况,村级协保员对损失进行现场初审,构成保险责任的上报保险公司进行查勘。不构成保险责任的向农户做好解释工作。

六、保险理赔

保险公司与投保人就保险定损达成一致意见后,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保险理赔资金由保险公司通过惠民“一卡通”平台直接支付到投保人账户。

 

保险承办机构联系方式: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恩阳支公司  0827-3332988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恩阳支公司  0827-3338127

中国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恩阳支公司  0827-56653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