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农业农村局 > 民生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要点

2024-01-15 11:41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一、病虫监测

通过加强监测、调查,准确掌握害虫羽化产卵期、迁入高峰期、中心病株始发期等关键时期,做好预测预报,指导科学防控。

1.色板监测。田间悬挂黄板监测斑潜蝇、粉虱、蚜虫,悬挂蓝板或蓝板+蓟马信息素监测蓟马,色板下缘高出豇豆冠层10~15 cm,间距不小于5 m。

2.性诱监测。安装性信息素诱捕器监测,豇豆荚螟采用钟罩倒置漏斗式诱捕器,高度1 m左右;斜纹夜蛾、甜菜夜蛾采用圆简菱形入口式诱捕器,进虫口高度1.2 m左右。诱捕器间隔50 m以上,每亩1~2个。

3.人工调查。采用人工目测、剥查等方法调查叶螨、豇豆荚螟等害虫幼虫及病害。

二、健身栽培

创造有利于豇豆生长发育、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环境条件,从源头控制病虫基数。

1.健康种苗。选用适合当地栽培的抗(耐)性豇豆品种,采用温汤浸种、药剂拌种等对种子进行消毒。豇豆定植后根系恢复较慢,一般采用直播。需要育苗的,采用日光温室或大棚,放风口布设防虫网,穴盘或营养钵护根育苗,培育无病虫壮苗。带药定植,保持适宜的豇豆种植密度。

2.轮作栽培。采取豇豆与非豆科作物轮作,有条件的最好与水稻等进行水旱轮作,有效减少土传病害发生和地下害虫、虫卵虫蛹基数。

3.土壤与棚室消毒。结合整地,深翻土地不少于30 cm后晾晒5~7天。采用绿僵菌、枯草芽孢杆菌、木霉菌等生防菌剂进行土壤处理。防虫网覆盖后、播种前,对防虫网及地面进行消毒。大棚应在夏季空茬期进行高温闷棚消毒。

4.高垄覆膜。采取深沟高垄的栽培方式,垄高25~30 cm,垄宽80~90 cm。覆盖银黑双色或黑色地膜,防止害虫落土化蛹、阻止土中害虫羽化出来。

5.合理施肥。施足基肥,每亩25~30 kg复合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500~1000 kg、生物菌肥5~10 kg混匀后施用,用于改良土壤,减少土传病害;适时追肥,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设施,第—节花序坐果前控制水肥,第一节花序坐果后,晴天每5~7天每次随水交替追施含氨基酸、腐殖酸的大量元素水溶肥。

6.诱导抗性。如遇冷害等情况,喷施氨基寡糖素等免疫诱抗剂以及赤霉酸、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保花保果、增强豇豆植株抗逆能力。

三、防虫网阻隔

1.选用适宜的防虫网目数。对于豆大蓟马等蓟马为优势种群的种植区,应覆盖防虫网,选用40~60目的标准防虫网(孔径范围0.26 mm~0.48 mm),尽量避免孔径过大降低害虫阻隔效果、孔径过小不利于豇豆生长发育的情况。

2.选择适宜的防虫网搭建方式。对于蓟马发生严重地区,应搭建全覆盖防虫网。可使用竹竿搭建防虫网框架,每根竹竿直径大于6 cm,竹竿间距宜在3~5 m之间,立柱插地深度大于0.7 m,搭建高度2.7~3.0 m,上端塑钢线相连,防虫网四周用泥土压实,连片2~5亩左右搭建一个防虫网棚。

3.保持网棚封闭式管理。整个生育期保持网棚全封闭,人员进出网棚应及时封闭进出口,确保全程阻隔蓟马、斑潜蝇、鳞翅目害虫、粉虱等害虫。

4.控制徒长。布设防虫网后,选用对光照强弱适应性强的豇豆品种,适当调减种植密度,坐果前控水控肥,坐果后水肥少量多次,防止豇豆徒长。

四、理化诱控

1.灯光诱杀。在露地豇豆连片种植地块,可安置频振式杀虫灯,每20~30亩1盏,防治豇豆荚螟、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鳞翅目害虫。

2.昆虫性信息素迷向或诱杀。露地或棚室内,在豇豆荚螟害虫始见期,放置豇豆荚螟性信息素迷向丝,每亩30~50根。棚室内,在出苗后或定植后,悬挂蓝板+蓟马信息素诱杀蓟马等害虫,每亩20~30张。

五、生物防治

1.苗期灌根。对于根腐病、枯萎病发生严重的地区,在苗期采用哈茨木霉菌、枯草芽孢杆菌、多粘类芽孢杆菌等微生物菌剂灌根1~2次。

2.释放天敌昆虫。覆盖防虫网后,在网内释放适合华南地区的天敌昆虫防治蓟马,如南方小花蝽、海岛小花蝽等,兼治粉虱、蚜虫、叶螨等其他小型害虫。苗期初见蓟马时即开始释放,每亩次释放500头左右,若蓟马虫口数量较多,应提高小花蝽释放量。每隔7~15天释放一次,一般释放3~5次,生长期长的适当增加释放次数。应在棚内空地种植波斯菊、芝麻等蜜粉源植物,以利于天敌昆虫繁衍。

六、科学用药

1.科学选药、用药。根据各地区抗药性监测结果,科学选用血豆上登记的高效农药,严格按照标签规定的剂量、使用次数施用,遵守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注意轮换用药。施药时,应做到全面、均匀喷施,注意植株上下部、叶片正反面、地面及周边地块杂草.都要喷到。不得使用禁限用农药。

2.药剂拌种。播种前,对于蓟马发生严重地区,选用噻虫嗪等药剂进行拌种防治蓟马;对于土传病害发生地区,选用杀菌剂进行拌种,预防根腐病、枯萎病等病害。

3.采摘期严格选药。采摘期的害虫防治,选用绿僵菌等微生物农药、苦参碱等植物源农药、乙基多杀菌素等安全间隔期符合要求的化学农药以及高效助剂进行联合使用,7~10天用药一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