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商务局 > 民生信息

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工作方案

2022-06-23 13:4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我区有关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要求,健全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分拣管理体制,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效,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实施生活垃圾分类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力争2022年底前实现我局分管领域内生活垃圾分类达到全覆盖。

二、实施范围

恩阳区商务局机关以及城区内的商场、超市、酒店和宾馆。

三、分类标准

根据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新版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

可回收物: 表示适宜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等。

有害垃圾:表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家庭源危险废物,包括灯管、家用化学品和电池等。

厨余垃圾: 表示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等。

其他垃圾: 表示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外的生活垃圾。

四、主要措施

(一)规范设置垃圾分类容器

1、设置类别

办公室、大厅等一般办公区域应因地制宜设置至少二分类(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的垃圾收集容器。

超市(涉及售卖生鲜蔬菜)、酒店(存在餐厅或供餐)以及其他产生餐厨垃圾的场所或生产经营场所要设置四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垃圾收集容器。

2、设置数量

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数量应根据区域大小和实际需求配备,设置在便于投放、收运的位置,以“不满溢”为标准。酒店餐厅的厨余垃圾桶根据用餐人数和厨余垃圾实际产生量设置;办公室根据空间、人数和工作需求设置。

3、设置地点

按尽可能集中的原则,设置在场所的出入口、道路、卫生间等便于投放和收运的适当位置,且指引标识的设置应醒目,易识别。

(二)确定专人落实责任

各企业(商家)要明确至少一名营业范围内垃圾分类工作的分拣员(责任人),分拣员(责任人)负责完成以下工作:

1、每日对各自责任区域内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清理

对分类错误的垃圾进行分拣并重新归类,做好每日的清运对接工作,严禁乱倒乱放、混装混运等现象,积极配合环卫部门布设分类垃圾桶相关设施和清运事宜,不得私自出售或处理。

2、做好责任范围内垃圾桶的清洁工作

所有分类垃圾投放桶须摆放整齐,外观整洁干净,桶身桶盖完整无损。厨余垃圾要实行油、水、渣三分离,分类处置,厨余垃圾桶每天收运后要使用自来水进行冲洗干净。公共区域的分类垃圾投放桶,须定期进行消毒。

3、积极配合,宣传垃圾分类的政策知识

要配合我局工作人员,学习并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政策知识,当好分类宣传员,敢于制止消费者或工作人员的乱丢乱扔、混装混运生活垃圾等现象,引导身边的人精准分类投放垃圾,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三)做好宣传指导工作

垃圾分类指导员要对接各自责任区域范围内的分拣员(责任人),定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教育培训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督促、指导商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积极营造分类氛围,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常识,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抓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党员以身作则,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动员家庭参与。企业、部门(单位)各干部职工要引导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大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常识。

(三)强化经验总结。各机构要及时总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和有效做法,建设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样板,推动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科学高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