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区文广旅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23-02-28 17:44

2022年,巴中市恩阳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履职履责,切实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完善由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及有关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一是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由局党组及时研究解决领导小组提出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局各股室和直属单位层层落实职责任务,科学分工,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强化法制程序。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及审批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切实推进政务公开。梳理权责清单事项,更新完善我局行政权力清单26项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12项行政奖励,11项其他行政权力,10项公共服务。明确每项行政权力行使法律依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问责依据、监督方式等,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件(娱乐场所许可证延续),并依法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改革,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和“三集中三到位”,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材料、缩短办结时限,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项目缩减和项目办理时间均达到缩减60%的要求,实际办理时间比承诺时限平均减少60%,10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申请”,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可“全程网办”,“最多跑一次”达到100%。按照阳光审批、政务公开的要求,各项行政审批达到公开公正,规范运行,未出现不满意件和超期件。

(三)强化普法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一是从完善机关运行规则和工作制度入手,结合“四省五问”作风整治开展“会前学法”活动,全年开展4次法治专题讲座,强化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二是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跑团”工作抓好管理服务,积极解答群众疑问咨询,讲解办事流程和具体情况,加强群众对办事所需资料的情况了解,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和优化;三是以“4.26”、“5.12”、“12.4”等为契机,开展走进市场、学校和社区的执法普法现场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在市场经营单位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普法宣传,全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四)强化依法行政。一是自觉接受各级监督,推动完善部门内部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结合“四省五问”和相关部门函询情况,严肃整顿系统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建设,明确工作纪律,严格约束执法队伍的行政行为;二是认真落实“三项制度”,结合“首违不罚”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执法检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2022年,我单位无行政复议案件;三是规范执法案卷,积极参与全市案卷评查,根据反馈问题完成自我整改,加强行政执法电子卷宗管理;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使执法人员的执法合格率达到100%,保证执法主体的合法性。完成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制式服装配备,规范着装,维持执法良好形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单位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执法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整体发展水平不平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有所不足,亟需进一步提高。

2.行政执法力量不足。由于我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进行调整,导致执法队伍人员不足,对行政执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郭婷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带头学法用法普法,亲自参与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局工作计划,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全年组织召开“会前学法”20次,举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10场次。注重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公务员法》《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坚决杜绝系统干部职工不作为或者乱执法、执法牟利、粗暴执法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做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坚持运用法治理念武装头脑,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和矛盾,依法履行岗位职责。

四、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单位将继续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全区“三年行动”,扎实将法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进一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及时纠正和查处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我区文旅市场规范有序;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效率和依法行政能力。抓好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工作,利用宣讲机会充分学习法律知识,通过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将学法用法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三是继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加宣传次数,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增强市场业主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增强法治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法治教育的趣味性和渗透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