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卫生健康局 > 政策

恩阳区卫生健康系统落实深化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十条措施工作方案

2023-06-13 12:28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中共巴中市纪委办公室关于深化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的十条措施》、《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深化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十条措施任务分解》等文件精神及其工作部署,持续推动行业党风政风院风明显好转,积极构建风清气正营商环境,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决执行中央纪委和省、市、区纪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拓展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效,严格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主动践行深化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十条措施,切实履行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事项,有力有效遏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学酒风等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着力解决讲排场、比阔气、借机敛财、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顶风违纪问题,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要以闻令而动的态度抓整治、以明令禁止的规定抓检视,结合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医疗领域作风整治抓整改,切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社风带民风。

二、整治时间

2023年6月至2024年6月为期一年,将日常监测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以此形成机制长期坚持。

三、对象范围

全区卫生健康单位现所有在职工作人员(含临聘管理服务人员),已退休三年(含三年)的原单位工作人员,村(社区)现在职执业村医。

四、整治重点

1.用公款支付报销或者变相报销应当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占用公车、公物和其他公共资源进行操办的问题;

2.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获得宾馆、饭店、招待所等经营场所提供的非正常减免费用或者折扣等不当利益的问题;

3.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进行操办的问题;

4.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或者将应当由个人承担的费用转嫁给管理和服务对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执行公务相关联的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以及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房屋、车辆等的问题;

5.收送高价彩礼或者聘礼,收受非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以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豪华“炫富”、低俗恶俗等可能影响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行为的问题;

6.影响正常公务活动、机关工作秩序和交通秩序组织影响社会公共秩序、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违背公序良俗的活动的问题;

7.未按规定报备、报告,无正当理由异地操办,以“聚会“聚餐”等各类名义,采取提前办、分批办、多地办等方式,将同一事由化整为零操办的问题;

8.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面上不操办宴席,但以生儿育女、落成开业、庆祝生日、升学庆贺、乔迁新居、庆典贺礼等其他喜庆事宜为由,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的问题;

9.违反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事宜的问题;

10.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整治工作监管不力,导致本单位出现大操大办情况,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问题;

11.其他违反党内法规或者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的问题;

五、保障措施

(一)严明纪律规矩。要采取各种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全员专题学习《四川省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和《中共巴中市纪委办公室关于深化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的十条措施》,引导干部职工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主动接受教育教化,坚决做到“九个严禁”,坚决履行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承诺事项。

(二)注重宣传发动。要充分利用工作群、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公示栏、座谈会、LED显示屏等平台,将“九个严禁”和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5条承诺事项,广泛学习宣传;鼓励干部职工在家族群、朋友微信群进行转发,营造舆论氛围,提升知晓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时刻警示自己,不越纪法“红线”,带头遵规守纪。

(三)强化风险监测。要建立好卫生健康系统“升学宴”“乔迁宴”“满月宴”“生日宴”等四本风险台账(附件1),采取主动申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的办法,精准掌握人员名单,实施动态管理,纳入风险对象监测;要落实好“二盯一”盯防机制,将每一名风险对象分别确定2名盯防责任人,盯防责任人由单位分管领导和纪检干部担任,风险对象涉及单位主要领导和区管干部,盯防责任人由局挂联领导和派驻纪检组担任,逐一抓实约谈提醒,及时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约谈提醒图片、记录于6月20日前交局审计与监督股;要发挥好“社会监督员”监督作用,继续推行聘用社会监督员常态化“巡察”有效做法,以片区为单位,由各中心卫生院在离退休党员干部中推荐一名同志,原恩阳片(包括城区)由局机关推荐,通过统一培训,选聘合格后持证上岗,发现问题直接向局整治领导小组报告。

(四)开展自查自纠。动员会召开后,要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一看本单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管理制度是否制定并落实,干部职工是否知晓;二看本单位是否建立健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台账,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报备或故意隐瞒不报等情况;三看干部职工有无瞒报拒报“升学宴”“乔迁宴”“满月宴”“生日宴”申报信息;四看干部职工有无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行为。对自查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做到早提醒、早报告、早处置。

(五)做出公开承诺。6月12日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举办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集体承诺签名活动,认真签订《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事宜承诺书》(附件2),做到承诺践诺言行一致。对拒绝签订人员,要及时进行约谈;对承诺“两面人”,要坚决予以打击。各单位要将《承诺书》妥善保管,作为各级督查和检视的重要依据。

(六)坚持备案制度。凡是筹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干部职工,均要填报《巴中市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宴请事宜报告审批表》(附件3),如实填写举办时间和详细地点、宴请人数、席桌数及预计开支金额。不得宴请服务管理对象,不得超标准“炫富”“比阔气”操办宴席。筹办婚丧喜庆事宜必须在筹办前3天经所在单位同意,逐级审批后报局审计与监督股备案。未进行备案的视为违规举办宴席,依据相关规定从严处理。

(七)畅通举报渠道。局机关设立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举报箱,局党组成员和股室负责人要随时掌握分管及挂联单位工作人员有关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乔迁宴”“满月宴”“生日宴”等方面的问题和线索;各单位同步设立举报箱,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将重大问题和线索一并上报局审计与监督股。区卫生健康局举报电话0827-3368301(局审计与监督股)、0827-3368300(局办公室)。

(八)加强监督检查。由局机关纪委牵头,组织机关各股室,会同派驻纪检组组成联合专项督查组,与区市场监管部门和街道社区紧密配合,紧盯中高考前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深入各单位、酒店饭店宾馆、农家乐、村(社区)等地进行暗访,加大巡察检查力度,拓宽发现问题线索途径,及时制止并查办违纪违规行为。自6月份起每月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不少于一次。

(九)严格执纪问责。在整治期间,对发现的违反规定的干部职工,一经查实,按照干部职工管理权限,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同时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卫生健康系统落实深化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十条措施工作领导小组(附件4),负责工作统筹调度和全过程指导监督。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整治举措,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尤其是“一把手”和分管领导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二)坚持领导带头。局班子成员、各中层干部、局属单位领导班子要带头做出承诺,以身作则,主动抵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歪风邪气,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三)务求整治实效。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广泛听取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严重的典型问题,要及时查处并点名通报曝光,形成专项整治的高压态势。

(四)强化舆情管控。强化对各主流媒体网站、论坛、贴吧、微信等平台网络舆情监测处置,与上级宣传部门建立顺畅的上报协调机制,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舆情风险隐患,准确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正面宣传,依法依规打击不实炒作和言论,着力营造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良好氛围。

(五)抓好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及时梳理分析问题,汇总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做法,确定1名工作人员于每月28日前向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送上月工作开展情况,本月16日前一并上报本单位整治方案。

联 系 人:李欢  审计与监督股副股长

联系电话:15282781340

Q Q邮箱:459436704@qq.com

 

附件:1.卫生健康系统大操大办“升学宴”“乔迁宴”“满

月宴”“生日宴”风险排查台账

2. 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事宜承

诺书

3.巴中市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宴请事宜报告审批表

4.卫生健康系统落实深化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十条措施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1

卫生健康系统大操大办“升学宴”风险排查台账

单位(盖章):                            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时间:

序号

学生信息

父母信息

盯防责任人

备注

姓名

性别

就读学校

年级(高三初三)

父亲

姓名

工作单位

母亲

姓名

工作单位

现居住地

分管

领导

纪检

干部

 

 

 

 

 

 

 

 

 

 

 

 

 

卫生健康系统大操大办“乔迁宴”风险排查台账

单位(盖章):                            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时间:

序号

姓名

现居住地

建购房地址

建购房时间

盯防责任人

备注

分管

领导

纪检

干部

 

 

 

 

 

 

 

 

卫生健康系统大操大办“满月宴”风险排查台账

单位(盖章):                            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时间:

序号

新生儿出生时间

父亲姓名

工作单位

母亲

姓名

工作单位

盯防责任人

备注

分管

领导

纪检

干部

 

 

 

 

 

 

 

 

 

 

卫生健康系统大操大办“生日宴”风险排查台账

单位(盖章):                            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时间:

序号

姓名

年龄

现工作单位职务职级、退休人员原单位职务职级

是否退休或返聘

生日日期

盯防责任人

备注

分管

领导

纪检

干部

 

 

 

 

 

 

 

 

 

 


附件2

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事宜

承  诺  书

本人郑重承诺:

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坚决执行“九个严禁”,不得有下列行为:

◆不借子女升学之机或以谢师为名操办宴席,不违规宴请近亲属(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近姻亲)以外的人员,不违规收受近亲属以外任何个人、企业所送礼金、礼品等各种形式的钱物;

◆不以分批次、多地点、他人名义、不设宴只收礼、先收礼后答谢等形式,违规操办子女“升学宴”“谢师宴”等,或借机敛财;

◆带头抵制滥办乱办、随大礼、送大情等陈规陋习,不参加近亲属以外人员操办的“升学宴”“谢师宴”等;

◆不用公款报销或变相报销“升学宴”“谢师宴”等事宜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或转嫁给管理服务对象;不占用公车、公物等公共资源;不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为其子女提供的车辆接送、外出游玩等安排;

◆不组织或参与影响正常公务活动、机关工作秩序、社会公共秩序、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其它公序良俗的活动。

 

承诺人职务:                  承诺人签名:

承诺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3

巴中市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宴请事宜

报告审批表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姓名

 

年龄

 

民族

 

工作单位

 

职务

 

操办事项

 

操办情况

时间

 

地点

 

参加人数

(人)

预计开支

(元)

宴请标准

(元/桌)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审批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备案单位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廉政承诺

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严格控制活动规模,不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不违规动用公车、占用公共资源等,不组织有影响社会公共秩序、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其他公序良俗活动,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承诺人:

年   月   日

注明:本表一式三份,申报人、批准单位、备案单位各一份。


附件4

卫生健康系统落实深化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十条措施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强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崔广钰  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映国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林峰  党组成员、区卫生计生执法监督大队大队长

成   员:罗   俊  机关纪委书记、审计与监督股负责人

李来东  办公室主任

张   瑜  医政股股长

彭耀麟  规财股股长

张   武  人事股负责人

姚述龙  政法股负责人

丁良喜  疾控股负责人

李   健  基卫股负责人

李   欢  监审股工作人员

各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

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罗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