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规划计划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0-06-30 10:49

今年以来,恩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始终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加快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步伐,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阶段任务按时按质完成,现将2020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疫情防控常抓不懈。疫情发生后,我局坚决贯彻全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干部职工值班值守常态化,组织成立退役军人志愿队46支,协助公安街道巡逻、配合交警坚守设卡、参与镇(街道)、村(社区)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春节期间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同时,入户宣传讲解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常识。积极倡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活动,向全区所有退役军人发起抗疫倡导书,为灾区捐款60425元。充分利用退役军人微信群、QQ工作群、电话、手机短信、LED显视屏、印发宣传海报等手段对广大群众、退役军人、干部职工进行疫情预防知识宣传,指导群众和职工以科学行为和方式对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增强大家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二)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局党组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加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牢记“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一是教育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好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二是加强学习党纪党规,法纪法规,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三是加强正面宣传,营造强大的正面思想舆论,利用下村入户调研、脱贫帮扶等宣传退役军人优抚安置、烈士褒扬等政策26次,并发放有关政策法规资料12000多份,稳定了退役军人队伍;四是加强监管,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和行为进行严教、严管,并实行跟踪管理,把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有机结合;把工作成绩与政治思想有机结合,做到了道路不走偏、思想不越轨、行为不走样、言行皆一致,使“四个意识”不断增强。

(三)“两保”接续工作成绩突出。全力推进“两保接续”工作,实行人人通知到位、政策宣传到位、靠前服务到位。一是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作用,以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数据为基础,建立排查台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客户端等平台,全方位宣传扩大政策知晓率,并在镇(街道)、村(居)张贴“两保接续”公告、发放宣传资料、登门入户发放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告知退役士兵,并将宣传情况按照一人一表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政策落实全覆盖、零死角。二是积极优化办理程序、创新思维方式方法,克服人员少、时间紧的困难,建立“流水作业、轮班运转”工作方式,全天候、全时制、全过程,加班加点、不间断推进,切实做好数据比对、录入、审核认定和缴费工作。截至目前,审核认定符合条件的313名退役士兵“两保接续”缴费工作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在全市“两保接续”工作办结率中名列第一。

(四)优抚安置与双拥建设工作开展有力。一是认真落实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政策,确保优抚资金及时、安全、准确到位,切实保障优抚对象各种权益。上半年累计发放抚恤优抚资金2670万元;向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共计200万元;二是全力做好全区2019年秋冬退役士兵一次性地方奖励金和大学生入伍奖励金发放工作,对162名退役士兵和92名大学生进行资料收集、核对工作,并及时足额发放共计436.7万元;三是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通过主动联系退役军人,结合退役军人技能需求,积极动员退役军人参与技能培训,承办“春风行动”暨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835个,实现69名退伍军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四是积极配合全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活动,积极打造恩阳区双拥文化主题公园,目前已完成项目编制、审核和对外公开招标采购工作。五是认真做好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积极向省、市编报烈士陵园和散葬烈士墓的五年改造规划,同时对全区散葬烈士墓进行统计,及时抢救保护,切实改善我区烈士纪念设施的整体面貌,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主题功能。

(五)信访矛盾排查化解明显加强。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按照信访安全、维稳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重要信访案件实行局党组成员包案制度,要求对于上访对象进行包协调、包处理、包稳定、一包到底;二是重点督查督办好影响惠民行动正常开展的信访安全案件,大力解决涉及抚恤优待、政策落实等方面的信访突出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加大重点活动和节假日期间的维稳工作,特别是在全国“两会”期间,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实行每日一报制度,防止发生复退军人赴省进京聚集上访,并派专人到北京开展维稳工作,确保我区在全国“两会”和清明节期间退役人员总体稳定可控。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持续正风肃纪,永葆队伍清正廉洁。一是持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认真履行挂联帮扶责任,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三是建立健全优抚资金管理制度,加强对优抚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确保专款专用、规范管理。四是加快推进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镇、村(社区)两级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运行机制,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

(二)抓实双拥优抚安置,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一是扎实抓好2019年转业士官的安置工作和2020年冬季退役士兵的接收工作。二是持续抓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三是组织参加各级举办的创业创新技能大赛,发现和培育一批就业创业领头羊和示范点。三是做好“八一”、“春节”期间走访慰问驻恩部队和优抚对象等活动,传递党和国家的关怀。

(三)压紧压实责任,抓好涉军维稳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维稳责任,全面摸排、分析研判不稳定人员,逐一落实稳控措施。二是做好历史遗漏问题的稳控工作,加快信访办理,确保退役军人信访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密切与政法、公安、网信等部门的联动,加强信息收集、形势研判和舆论监控,加强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敏感时点值班值守,加大思想引导和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力度,坚决防止进京赴省到市集访非访情况出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