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2023-03-09 14:04 来源: 恩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根据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法治教育扎实开展。全面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深入开展,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对新施行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信访条例》《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强化依法服务意识。在区退役军人服务大厅,设置“法规政策咨询窗口”,为退役军人开展普法宣讲,引导退役军人依法依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向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90余人次。

(二)依法行政规范有序。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要求,通过规范决策过程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法律顾问参与重要事项活动,加强对重大决策的法律审核。对涉及退役军人事务等重大决策事项,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对预防、规避、化解法律风险提出意见或建议。

(三)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对疑难复杂退役军人信访工作事项,与法律顾问会商确定应对思路,逐一建立台账,实行分类处置,2022年采取异地公益性岗位安置方式,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件。对有不良倾向的,按照“一套制度、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机制,落实“一盯一”“多盯一”措施。对合理诉求已解决到位,仍无理缠访、闹访的,及时收集违法上访证据,依法予以打击。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通过前期的努力,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做了不少工作,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制度的健全和落实上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素质有待提高;三是法制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落实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办各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各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会等方式,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防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烈士褒扬条例》《退役军人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牢法治思维,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逐步养成遇事想法、办事依法、行必守法的良好习惯。

(三)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以“三重一大”制度建设为重点,在晋级、人事、财务等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严格按程序操作,未出现因违背法律法规、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决策,有力促进了全局依法治区工作的整体推进。确保了退役军人各项政策、法规得到有效落实。

四、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依法治区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依法治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一)提高法治意识。将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和退役军人事务紧密结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激励干部职工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二)切实履职尽责。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细化规范性文件的认定和运行程序,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严格监督监管。严格坚持“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的原则,完善监督、审查和公示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巴中市恩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