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审计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印发《加强审计监督推进审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02-13 09:51 来源: 区审计局 作者:恩阳区审计局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加强审计监督推进审计全覆盖实施方案》已经区委二届第62次常委会议、区政府二届第4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办公室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3日

加强审计监督推进审计全覆盖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中办发〔2015〕58号)精神,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制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决策部署,秉承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注重实效,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原则。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以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突发事件开展跟踪审计,对社会关注度高、重大民生项目及资金加大审计频次,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规范财经秩序、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促进依法治区、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紧扣恩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明确审计重点,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脱贫攻坚、政府性债务、重大民生项目资金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大胆发现和揭示问题,强化问题整改,加大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移送查处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审计工作实效。

(三)坚持统筹安排、合力推进。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利用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三大平台”,加强审计项目之间的统筹和融合力度,强化与其他部门、行业监督检查的衔接,做到各类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分项报告的审计模式,形成审计工作合力。

三、主要任务

(一)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持续开展对中央、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地、重大项目建设、重点资金到位,推进简政放权、转型升级、创业创新、风险防范、制度完善,促进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并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审计范围。区级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以及其他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单位和个人等。

──审计重点。重点审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规划和配套政策制定、执行进度和执行效果等情况,严肃揭露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加大对重大失职渎职、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法违纪等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及时对制约发展、阻碍政策落实的地方规章制度提出修订完善的审计建议,揭露各领域政策措施不配套、不衔接甚至相互矛盾等问题,促进建立健全与新政策新要求相适应的新办法、新规则,推动各项改革协调推进、取得实效。

──组织实施。“十三五”期间,持续对中央、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同时各年度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要把中央、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

(二)财政审计

──审计目标。推动深化财税改革、促进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增强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全面反映本级财政资金管理总体情况,发挥审计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的作用。

──审计范围。全区范围的所有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的乡镇(街道)、区级部门和单位。

──审计重点。重点关注财税政策执行情况、政府预算体系建立和完善情况、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情况、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和行政

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情况。加强对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以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为重点,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区各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审查“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以及政府采购情况等,严肃揭露贯彻落实重大财政政策措施和资金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线索。重点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如发现重大问题或线索可追溯其他年度,延伸审计二级预算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

──组织实施。每年定期开展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地税征管、部门、乡镇(街道)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三)政府投资审计

──审计目标。促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提高投资绩效。

──审计范围。重大投资项目、区委政府重点关注的项目等。

──审计重点。重点检查投资项目规划布局、投向结构和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情况,国家、地方重大投资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以及项目立项决策、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竣工决算等情况。

──组织实施。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和区委政府领导交办情况统筹安排,采取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等方式,有针对性选择6-10个项目进行审计。

(四)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检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本地区、本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审计和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揭示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正确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推动建立健全问责和责任追究机制,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

──审计范围。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区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单位的党委(党组)和行政正职领导干部(包括主持工作1年以上的副职领导干部),区本级直属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以及实际履行职权的企业领导人员。

──审计重点。围绕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立足权力运行与责任落实,分类别确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内容,主要检查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制定的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遵守有关廉洁从政(从业)规定情况等。对党政领导干部,重点监督检查贯彻中央和地方政策措施责任、经济发展责任、结构调整责任、防范化解风险责任、环境保护责任、民生改善责任、廉政建设责任;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重点监督检查贯彻中央和地方政策措施责任、经营管理责任、创新和转型升级责任、可持续发展责任、廉政建设责任等。

──组织实施。“十三五”期间,根据工作需要,科学合理调配审计资源,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规定,根据区委组织部委托和报经区政府批准,确定年度审计对象,拟每年安排审计5个左右单位领导干部。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坚持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相结合,实现项目统筹安排、协同实施。

(五)民生审计

1.扶贫和涉农审计

──审计目标。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 “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涉农资金、扶贫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提高资金管理绩效,促进强农惠农和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在我区落地落实,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审计范围。扶贫、“三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所涉及的区级相关部门、乡镇(街道)、金融等行业系统。

──审计重点。重点检查中央、省、市、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三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主管部门履职情况、扶贫和涉农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扶贫和涉农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以及相关脱贫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等。

──组织实施。“十三五”期间,组织对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全覆盖审计,组织对涉农资金进行审计。将扶贫和涉农审计纳入区财政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内容。

2.社会保障审计

──审计目标。促进社会保障资金规范运行,推动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福利制度,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审计范围。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基金、低保和优抚资金、救灾救济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公积金、住房维修基金等,涉及区级有关部门、乡镇(街道),以及有关项目单位。

──审计重点。重点检查国家、省、市、区有关社保领域的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相关改革举措推进情况、有关基金和资金的征收、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有关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组织实施。“十三五”期间,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有序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视其情况单独组织实施社保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六)教科体文卫等领域审计

──审计目标。促进我区教科体文卫等领域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改革创新,提高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我区科教体文卫事业创新发展。

──审计范围。教育、科技、体育、文化、医药卫生等领域重点资金和项目,涉及区级有关部门、乡镇(街道),以及有关项目单位等。

──审计重点。重点检查中央、省、市、区关于教科体文卫等领域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科技、教育、体育、文化和医疗卫生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和绩效情况。有关教科体文卫领域重点民生项目的建设管理实施情况,及时反映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深化改革。

──组织实施。“十三五”期间,有序开展教育、文化、体育、医药卫生等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与区财政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统筹安排。

(七)企业审计

──审计目标。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推动国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落实宏观政策、加强经营管理、防控重大风险,创新机制制度,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审计范围。区国资局直接监管的企业等。

──审计重点。重点检查国有企业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国家和地方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情况及效果,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设立及运转,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资产的真实、完整和保值增值、资产负债损益、重大投资决策及投资绩效、发展潜力和风险隐患等。

──组织实施。“十三五”期间,结合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织对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进行审计,或根据需要单独对其进行审计,确保“十三五”期间对规上国有企业至少审计1次。

(八)自然资源资产环境审计

──审计目标。围绕区委政府关于资源资产环境的要求促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审计范围。土地、矿产、水资源、森林等自然资源,特许经营权等国有无形资产,重点环境综合治理,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实施,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

──审计重点。重点检查国家、地方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执行情况,贯彻执行国家、地方重大政策措施情况,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国有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国有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情况,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污染防治行动规划落实情况,相关资金的征收、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重点资源环境保护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效果情况,以及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推进情况等。

──组织实施。“十三五”期间,统筹组织安排自然资源资产环境审计项目,特别是加大对我区生态产业、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污染严重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地区的审计力度。对土地、矿产、水资源、森林等自然资源和重点环境治理领域,探索经常性数据分析和专项审计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审计。结合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统筹安排实施。

(九)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保障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防预警、恢复重建等工作顺利进行。

──审计范围。各级财政拨款、国家调拨物资、社会捐赠款物等,涉及区级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慈善机构。

──审计重点。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地方决策部署情况,有关资金、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和有关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等。

──组织实施。“十三五”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开展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跟踪审计。

四、主要措施

(一)统筹整合审计资源。适应审计全覆盖要求,加大审计资源统筹整合力度,避免重复审计,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审计对象数据库,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充分运用审计机关、纪检监察、行业监督等资源,加强对重要领域、重大项目及资金、关键岗位、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全面审计,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和宏观性作用。加强上下审计机关、部门之间、审计项目之间的沟通交流,实现审计成果和信息及时共享,提高审计监督成效。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有效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

(二)创新推进审计工作。创新项目计划管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政策审计为统领”统筹项目计划安排,找准审计工作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着力构建符合恩阳实际的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创新审计组织管理。以“一体化”思维统筹审计项目,强化项目意识,打破科室、直属单位界限,努力实现人员整合使用、项目统筹安排、专业优势互补、部门高效协同,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以大数据审计为突破口,推进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按照“以用促建、以用促培、以用促学”的要求,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创新审计成果运用。加强审计质量与成果管理,加大审计成果开发力度,不断提高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率、审计移送事项的成案率、审计成果运用的转化率。

(三)全力保障审计履职。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大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权,认真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要建立健全审计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要大力加强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保障审计监督全覆盖目标的实现。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人员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严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