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审计局 > 政策

巴中市恩阳区审计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6-13 19:53

根据《巴中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巴审〔2023〕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印发《2023年度审计工作要点》,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巴中市恩阳区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精准把握审计全覆盖重点,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经济“免疫系统”功能,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贡献审计力量。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1.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审计委员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这个根本定位,进一步强化审计机关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政治大局,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全面加强党管审计监督。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贯彻落实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等制度规定,解决审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积极发挥审计办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区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贯通协作,共同推进审计整改、严肃财经纪律等重点工作落实。

3.着力构建上下“一盘棋”格局。坚持“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加强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力量和资源的统筹和管理,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和力量。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应报尽报,确保政令畅通,加快形成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大监督”格局,着力提升恩阳审计整体水平。

二、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履职尽责

4.聚焦重大政策落实。紧紧围绕“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制造业发展突破年”行动,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依托,重点关注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战略和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助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5.聚焦财政财务收支。开展区级财政预算管理和财政决算草案审计,对区发改局、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区教科体局、区医保局开展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源统筹、终点领域资金分配和使用、财政风险防控落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着力揭示违反财经纪律、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财政运行重大风险隐患等情况,推动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绩效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财政政策质效。

6.聚焦重大项目投资。对标“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制造业发展突破年”行动,以促进稳投资稳增长有关政策落地为目标,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紧扣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汉巴南高铁巴中西站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一期)、恩阳城区琵琶滩大桥建设项目、巴中市恩阳区现代农机产业园、恩阳区古镇文治山片区综合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对巴中市恩阳区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竣工结算审计,切实发挥审计在投资领域的治理功能,推动提升政府投资效益。

7.聚焦保障改善民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指示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开展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和涉农四项补贴专项审计调查。按照市局统一安排,积极参与对全市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公立医院收费和采购管理开展专项审计,深入揭示基金使用中“跑冒滴漏”、医院乱收费等各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基金安全,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8.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市局统一安排,积极参与对全市种粮农民收益保障相关补贴资金进行审计。按照区政府主要领导安排,对2020年—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深入揭示政策落实不力、虚报骗取财政资金以及损害侵占种粮农民利益等问题,揭示政策制度存在的漏洞,促进保障粮食供给安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村共同富裕,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9.聚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交楼、稳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借款项目的建设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保交楼、稳民生”专项审计,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审深审透、一查到底,助推“”保交楼、稳民生”目标顺利实施,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助力化解断贷风险,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0.聚焦经济责任履行。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有为为目标,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组织对区生态环境局、区军人事务管理局、区教科体局、区医保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兴隆镇、双胜镇、雪山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履职尽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11.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以推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力低碳绿色发展为目标,突出行业领域系统治理,重点关注污染防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重点生态修复等情况,组织对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对兴隆镇、雪山镇、双胜镇党政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促进领导干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全力守护绿水青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协调。

12.聚焦国有企业改革。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对标“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国资国企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升级”行动,认真履行区属国有企业监事会职责,促进区属国有企业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业、壮大实力,规范运作、防范风险,提高国有企业自主经营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对全区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

13.聚焦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认真落实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相关要求,建立完善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审计与人大、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党委政府督查等协同联动机制,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以系统思维推进整改、促进改革、深化治理,在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形成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工作格局。

14.聚焦党的自我革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的重要批示精神,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重大财务舞弊、财经数据造假、违规举债、兴建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挤占挪用、骗取套取民生资金,造成生态环境、能源资源重大损失浪费等违纪违法行为,着力揭示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问题,积极发挥审计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的作用,切实保障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三、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15.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始终坚持把项目当课题研究,将专业研究思维贯穿审计项目安排、实施、评价、成果运用全过程,紧盯重点领域的疑难杂症,找准监督的切入点,揭示问题,抓住实质,切中要害,做到结论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审计建议可批示、能落实,不断推进研究型审计在形式、内容、方法上走深走实,提高审计服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

16.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提升。切实抓好新修订《审计法》落地落实,优化审计工作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强化“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分级质量负责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全流程各环节审计质量管控,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引导审计干部增强斗争本领,弘扬审计干部职业精神,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持科学审慎评判,提出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加快推进科技强审,深化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大数据分析助推审计效率提升。抓实审计质量检查,着力打造优秀项目,力争年度有1个项目获评市级及以上优秀审计项目。

17.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大力宣传审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高质量举办“区级业务集中整训”。统筹发展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好机关统战、群团工作,开展“三八妇女节”、职工运动会等活动,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18.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压实审计岗位职责,规范集体决策、审计业务会议程序,坚决防止滥用审计自由裁量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精神、区委区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审计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压紧压实审计安全工作责任。教育引导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执行“四严禁”“八不准”工作要求,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切实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19.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教育引导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执行《业务能力提升十条措施》《基本制度六条》,注重在审计一线磨砺干部、培养干部,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和综合专业能力水平。持续开展“审计人人讲”活动,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历教育和职称考试,提升干部队伍审计职业化水平。积极开展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着力加强机关文化、阵地建设,优化完善办公环境,提升文明单位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