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民生信息

恩阳区食安办温馨提示春节将至,这份食品选购攻略请您查收!②

2024-01-30 11:43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2024年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已经开始准备年货,食品消费日渐火热,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如何避免踩坑?怎么挑出健康?巴中市恩阳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送您一份选购攻略!

【烟熏食品篇】

所谓烟熏,其实是一种烹饪方式,是指将加工过的食材放入熏锅中,利用熏料燃烧产生的烟来熏制食品。我们常见的烟熏肉、烟熏鱼等,都是通过这样的制作工序完成的。

(一)食用烟熏食品的风险有哪些?

1.盐含量超标。熏肉、熏鱼等烟熏食品又称加工肉制品,这类肉制品往往存在含盐量高的问题。成年人每天的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大约相当于一茶匙的量(或一啤酒盖抹平的量)。摄入过多的盐会导致人体血压升高,进一步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2.增加致癌风险。食品在熏制过程中,会形成包括“苯并芘”在内的多环芳烃类物质,尤其是当食品在烟熏过程中发生焦糊现象时,苯并芘的生成量将会比普通食物增加10—20倍。苯并芘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明确列为“一类致癌物”,长期吸入或食用含苯并芘较高的食物容易诱发肺癌、肝癌、肠胃道癌等。

3.营养成分流失。烟熏、火烤等加工流程会使肉类本身丢失大量的水分,熏制的肉中很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会消失殆尽,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等含量均为零。

(二)选购烟熏食品需要注意什么?

1.正规渠道选购知名厂商生产的食品,关注食品标签上的信息,拒绝购买三无食品。

2.注意食品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的用量,应严格按照国家卫生标准规定执行。

3.颜色太红的不建议购买,如果烟熏肉制品的颜色越红,亚硝酸盐可能添加的越多。

4.尽量要购买带包装的烟熏食品,因为在空气中长期暴露的食品会沾染灰尘和细菌。

(三)食用烟熏食品需要注意什么?

1.切掉表面的肉。吃熏肉之前,最好把表面的肉切掉,这样能减少表面的苯并芘含量。

2.去除烤焦部位。熏烤得越黑的部位致癌物含量越高,所以应将烤焦部位去掉再吃。

3.搭配新鲜果蔬。在吃熏制食品时建议搭配一些新鲜果蔬,它们含有的抗氧化剂可以阻断熏制食品中部分致癌物质的吸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