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统计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恩阳区统计局关于2020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2020-08-04 16:43 来源: 区统计局 作者:卢佳

  巴中市恩阳区统计局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区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将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统计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统计工作的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制度、统计标准。拟定全区统计工作的规章、制度、统计现代化建设和调查计划,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的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实施。依法对全区基层统计单位进行登记、管理。
  2、建立健全全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和管理全区基本统计报表,拟定或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全区统计标准,审定部门统计标准;管理全区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统计调查计划、调查方案及统计调查报表。
  3、组织实施全区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和专项统计调查,健全完善全区基本名录库,汇总、整理全区基本统计资料,对国民经济运行、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和监督,向省、市统计局和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服务。
  4、统一核算、管理、公布全区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区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公报。
  5、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建设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统一管理全区统计系统信息网络建设。制定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统计数据库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定。
  6、统一管理、组织全区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统计专兼职人员业务培训、上岗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7、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统计局2020年重点工作
  1、扛实党建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要加强政治学习,围绕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区委全会,学深悟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持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二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以科学的统计职业道德和先进的统计文化来凝聚、鼓励、协调、约束统计队伍和统计人员。三要扛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严格执行《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省、市领导对统计工作的批示精神要求,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统计管理,健全防范统计造假机制,建立数据异常和疑似问题企业通报制度,夯实执法工作基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加强监测预警,努力实现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区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梳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找准差距、增添措施。对市、区级重点项目,建立完善新开工项目入库确认制度,每月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跟踪服务,主动与相关责任单位通力协作配合,帮助完善好相关入库申报资料,力争申报一家,成功一家,做到统干统尽,不断增加经济发展增量,为顺利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3、扭住三大普查,全力抓实各项工作。一是深入研究剖析数据,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开发应用发布工作,为“四新”恩阳建设当好参谋助手。二是紧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严格按照国家安排部署,早谋划,勇担当,狠作为,强化部门联动做好无缝连接,抓好普查宣传和培训、入户登记、数据质量督查等各项工作。三是提早谋划统筹抓好脱贫攻坚成效普查。
  4、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一是强化统计法制宣传。充分利用区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抓住关键少数,筑牢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抓住宪法日、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人口普查,在区内掀起统计法律法规宣传高潮,积极营造“人人主动支持统计”的法治统计良序。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业务培训,尤其是会同发改、经信、商务、房管等部门开展投资项目入库知识培训、服务业重点企业业务培训、新升规企业统计员业务知识培训等。三是按照市统计局“四上企业”规范化建设“四有四化”( 有机构、专兼职人员、数据处理设备、经费保障,有统计管理制度化、统计人员专业化、统计报表规范化、统计资料档案化)总体要求,对所有联网直报企业及投资项目严格按照要求规范统计工作组织建设、原始记录与凭证、统计台账、统计报表、统计信息化、法制建设等基础资料,做到数出有据。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指导和督查,采取电话查询、清单反馈、现场核查、机表核对等方式,加强对企业、基层统计机构、部门数据的核查力度,建立统计数据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5、注重统筹协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挂包帮”活动;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全面开展旅游增加值测算试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创新开展新型工业产业和“三新”经济等统计监测工作;完第二轮城乡居民收支调查转组样本轮换,实现农民工e调查全覆盖。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更多关心、更多支持,扎实抓好各项目标考核任务的落实,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部门概况
  统计局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2020年财政预算供给人员共23人。有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
  三、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表1)
  (一)收入预算情况。收入预算总额279.04万元,比2019年增加31.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2.99万元、占总收入90.67%,其他收入260492元,占总收入9.33%。(表1-1)
  (二)支出预算情况。支出预算总额279.04万元,比2019年增加31.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5.04万元,占总支出91.4%,项目支出24万元,占总支出8.6%。(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2.99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1.4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2.9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02万元。(表2)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2.99万元,比2019年增加31.4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表3)
  (一)基本支出228.99万元。
  1.人员支出195.1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76.41万元,绩效工资28.59万元,津贴补贴28.4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8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3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94万元,奖金3.20万元,住房公积金16.0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00万元。
  2.日常公用支出33.76万元,其中:办公费3.83万元、差旅费8万元、印刷费2万元、咨询费1.5万元、物业管理费2.6万元、电费1万元、维修(护)费2万元、工会经费1.60万元、公务接待费2.4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7.0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72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4万元,其中: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4万元。(表3-1)
  (二)项目支出24万元。
  运转类项目支出24万元,主要用于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业与能量、固定资产投资等统计调查、统计信息化建设、农民纯收入、城乡居民收支调查、畜禽调查、农作物遥感、粮食产量遥感等涉农监测调查。(表3-2)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2.43万元,比2019年预算总额减少0.07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2.43万元,较2019年预算减少3%,主要原因是按照财政要求压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表3-3)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表4)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表5)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统计局下属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及4家其他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3.76万元,比2019年预算同口径减少1.02万元,减少3%。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0万元。(表6和表7)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105.49万元。现有公用用车0辆,其中:定向保障类0辆、执法执勤类0辆、特种专业技术类0辆、事业单位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预算的5个项目,涉及资金24万元,编制了绩效目标。分别是: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经费项目10万元、工业与能量、固定资产投资等统计调查经费5万元、统计信息化建设1万元、农民纯收入、城乡居民收支调查经费3万元、畜禽调查、农作物遥感、粮食产量遥感等涉农监测经费5万元。(表8和表9)
  十、名称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政府采购预算表
  表7.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表
  表8.巴中市恩阳区统计局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
  表9.巴中市恩阳区统计局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表1-7: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0707(统计局).xls
表8:巴中市恩阳区区级部门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xls
表9:巴中市恩阳区部门预算整体指出绩效目标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