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统计局 > 政策

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4-01-16 10:21 来源: 恩阳区统计局

 

 

 

 

 

 

 

巴恩经普办字20235

 

 

巴中市恩阳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第五次全国经济

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现将《巴中市恩阳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巴中市恩阳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720


巴中市恩阳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

工作方案

 

按照国务院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国经普办字〔20232号)和四川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川经普办字〔20238号)、巴中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巴经普办字〔202310号)要求,为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高质量做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工作总体要求,特制定我区宣传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经济普查宣传工作,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经济普查的目的和意义,让参与经济普查的工作人员充分掌握经济普查的方法和内容,依法开展经济普查,让广大公众了解在经济普查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经济普查,为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二、工作安排

结合普查准备、现场登记、数据发布三个阶段,明确宣传工作重点内容和重要活动。

(一)普查准备阶段2023年底前)结合各地特色,开发形式多样的宣传产品,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普及宣传,努力营造家喻户晓、各方配合、依法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具体包括:

1.制作五经普宣传品。制作一系列印有五经普LOGO的特色宣传品、制定五经普标志胸牌、马甲,在五经普各类宣传活动与工作中使用。(完成时限:9月底前;责任单位:区统计局)

2.平面宣传。一是各镇(街道)要在人员集中区悬挂横幅,在政府、学校、医院等单位制作板报或开辟宣传栏;二是利用恩阳城区大型LED显示屏和各镇(街道)、各企事业单位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五经普宣传标语;三是在显要位置张贴普查工作的宣传海报,宣传五经普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以及普查人员的责任和普查对象应履行的义务等。(完成时限:9月底前;责任单位:区统计局、区教科体局、区卫健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主流媒体。在恩阳发布、家在恩阳等区内主流媒体发布普查相关信息。在开展清查期间或结合大型现场宣传活动,组织主要区级媒体深入普查一线,零距离接触经济普查,进行采访并刊发相关报道,借助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号召力,扩大宣传效果。(完成时限:9-12月;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统计局)

3.合力宣传。一是开通手机短信、彩铃宣传;二是在公交车、出租车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四是租赁LED宣传车,在城区和各乡镇人员集中区域开展巡回宣传。各镇(街道)利用村村响工程,发布普查工作信息,解读普查工作意义。(完成时限:12月底前,责任单位:区级各相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4.组织实施宣传月活动。利用12.4宪法宣传日,结合“12.8”《统计法》颁发4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开展以五经普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引导普查对象主动关注普查,深入感知普查,支持配合普查,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完成时限:12月底前,责任单位:区统计局)

5.宣传五经普知识。结合单位清查,聚焦普查对象填报的重点事项,以及投入产出调查填报内容,开展普查知识宣传,帮助普查对象正确理解普查指标和报表,准确填报数据。(完成时限:12月底前,责任单位:区五经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现场登记阶段20241—4月)聚焦普查现场登记情况,深入宣传五经普的科学性、严谨性、创新性,以及数据质量的真实可信;宣传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弘扬普查工作者的敬业奉献精神;适时开展法治宣传动员,号召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

1.宣传报道现场登记首日情况。普查登记首日,邀请有关领导到普查登记现场考察普查登记情况,并看望一线普查人员。邀请相关新闻媒体积极按规定开展宣传报道,以提高普查对象的配合度和公众的关注度。(完成时限:20241月;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统计局)

2.开展普查入户登记媒体基层行。在普查正式入户调查期,组织媒体持续报道,跟随普查工作人员走进普查现场,对现场登记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宣传普查的重要性、科学性、创新性。普查中及时报道普查各类重要信息,制作相关宣传产品,提升普查对象配合度。根据实际情况曝光统计违法案例,发挥威慑作用,确保普查对象依法、及时、准确填报。(完成时限:20241—4月;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统计局)

3.报道普查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入各地挖掘典型,在各大媒体上集中报道普查真实案例、感人故事,弘扬统计人求真务实的风貌。(完成时限:20244月;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统计局)

(三)数据发布阶段2024年下半年)聚焦普查数据结果,及时发布普查数据,权威系统的做好解读工作,真实准确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具体包括:

1.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普查公报。待国家和省、市统计局确定普查结果,报区政府批准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普查主要成果。同时,在恩阳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刊发恩阳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系列公报。(责任单位:区统计局)

2.做好公报的解读宣传。在公报发布的同时,加强对普查数据的解读,并联系主流媒体及时刊载报道,促进社会各界充分认可普查的重要成果,科学使用普查数据。(责任单位:区统计局)

3.开发可视化数据产品。组织开发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可视化产品,灵活运用互联网向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的数据服务。(责任单位:区统计局)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市、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坚持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内外协作、各具特色的原则,统筹协调,优化方式,突出重点,创新手段,严格落实各阶段普查宣传工作任务,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区经普办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作,主动向宣传部门提出需要协调的宣传事项和报道内容,及时向新闻单位提供五经普的工作信息和相关资料。区委宣传部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协调和指导,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落到实处。各镇(街道)要严格按照全区五经普宣传工作部署,结合自身特色,创新宣传方式,拓宽普查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坚持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并重,形成相互补充配合、传播效果叠加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经费保障。各镇(街道)要统筹安排普查宣传所需工作经费,确保普查宣传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普查宣传工作经费管理,厉行节约,防止浪费。

 

 

 

附件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标语

 

1.普查新时代家底   服务恩阳高质量发展。

4.依法开展经济普查 助力发展科学谋划。

3.如实填报普查资料 真实反映经济全貌。

2.普查关系你我他   摸清家底靠大家。

5.全国经济大普查   数说发展新时代。

6.把脉经济摸家底   普查成果共收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