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乡村振兴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的说明

2019-10-24 11:03 来源: 区扶贫开发局 作者: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扶贫开发和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区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新村扶贫、基础扶贫、移民搬迁、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
  3、负责联络区外机构或组织在区内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
  4、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
  5、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拟订全区扶贫开发和移民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办法。
  6、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
  7、承担区扶贫移民信访工作。
  8、承担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区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区革命老区建设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等。
  9、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统筹部署,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紧盯年度脱贫目标任务,找准靶心、扭住重点,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一是精准锁定目标;二是科学编制规划;三是铆紧责任链条。
  2、精准信息管理,筑牢脱贫攻坚基础。紧紧抓住实施精准扶贫最基础、最关键、最要害的工作,认真做好贫困对象信息的动态管理和监测工作,坚决系好“脱贫攻坚的第一颗扣子”。
  3、坚持对标打表,贫困对象如期退出。紧紧围绕年度脱贫任务,对照贫困对象退出标准,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强力推进24个扶贫专项年度计划实施,启动实施尹家—花丛、渔溪—司城9个乡镇85个村的连片扶贫开发,对标打表,逐项攻坚。
  4、突出重点攻坚,分类施策补齐短板。根据致贫原因,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持续稳定增收和政策保障。
  5、强化示范引领,凝聚扶贫脱贫合力。一是开展百工技师活动,15名贫困学生通过成都机电工程学校面试考核;二是出台《巴中市恩阳区2018年扶贫日活动系列方案》;三是积极落实评选“全国脱贫攻坚奖”工作要求,评选4名先进个人和一个先进集体上报市脱贫攻坚办。
  6、聚焦民生保障,狠抓移民搬迁安置。2018年,全区共有2个大中型水库在建工程(黄石盘、油房沟),后期扶持涉及14个乡镇(街道)490人,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共178万元。
  7、深入专项治理,较真碰硬务实整改。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政策、工作、责任“三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机构设置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为一级预算单位,其中直属事业单位3个。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包括: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机关,区精准扶贫中心,区扶贫开发和移民培训中心,区秦巴山区扶贫开发项目管理办公室。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度收入为701.25万元,支出为490.25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入增加92.98万元,增长15.28%。支出减少118.02万元,下降19.4%。主要是用全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社会扶贫及移民工作等各项工作的开展预算的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701.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1.25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度支出合计490.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73万元,占42.37%;项目支出282.52万元,占57.6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为701.25万元,财政拨款支出为490.25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92.98万元,增长15.28%。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18.02万元,下降19.4%。主要是为全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社会扶贫及移民工作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支出的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0.2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9.91%。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18.02万元,下降19.4%。主要是全区脱贫任务减少,专项工作经费未全部支付。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0.2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3.02万元,占90.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17万元,占4.72%;医疗卫生支出10.16万元,占2.07%;住房保障支出13.9万元,占2.8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一般公共服务决算数为490.25万元,完成预算69.9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3.0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130501)93.46万元,完成预算98.14%;(2130506)社会发展9.97万元,完成预算49.85%;扶贫事业机构(2130550)77.04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扶贫支出(2130599)262.55万元,完成预算56.86%。主要用于单位为开展各项工作而发生工资、商品服务支出等相关费用。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决算为23.17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支付单位职工缴纳养老保险。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10.16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5.34万元;事业单位医疗(2101101)4.82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支付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
  4、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住房公积金决算为13.9万,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支付单位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7.7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5.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5.99万元;津贴补贴28.42万元、奖金2.85万元、绩效工资24.2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3.1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1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9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万元、住房公积金13.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16万元。
  公用经费31.8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14万元、水费0.59万元、会议费0.25万元、电费1.98万元、差旅费7.99万元、维修(护)费0.6万元、公务接待费8.47万元、劳务费0.64万元、工会经费3.2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04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单位开展脱贫攻坚、扶贫及移民各项工作。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0.23万元,减少1.13%,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78万元,减少15.5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55万元,增加17.55%。增加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全区开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业务培训、业务活动接待脱贫攻坚考察团等费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66万元,占48.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38万元,占51.8%。
  1、因公出国(境)经费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度我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出境等费用。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6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改革后,按照相关政策,我局保有原购置越野车1辆,金额39.8万元,主要用于政策宣传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公务接待费10.38万元。主要用于全区为了开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业务培训、业务活动接待脱贫攻坚考察团等接待费用。全年共计公务接待98批次,3526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未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20个,涉及财政资金300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31.86万元,比2017年增加4.26万元,增加15.43%。
  (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未有政府采购方面的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局特种专业技术公务用车1辆,主要用于政策宣传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 (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 (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根据《中共巴中市委办公室、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设立恩阳区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巴委办发〔2013〕5号)和《中共巴中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机构设置方案〉的通知》(巴编发〔2013〕3号)规定,设立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简称区扶贫移民局),为区政府工作机构。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扶贫开发和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区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新村扶贫、基础扶贫、移民搬迁、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
  3、负责联络区外机构或组织在区内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
  4、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
  5、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拟订全区扶贫开发和移民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办法。
  6、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
  7、承担区扶贫移民信访工作。
  8、承担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区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区革命老区建设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等。
  9、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机关内设6个股(室),3个局直事业属单位,另设项目办公室。其中:局机关和局直属事业单位实有在编在岗23人。其中:局机行政编制数5人,参照公务员管理6人,工勤控制数1人,3个局直属事业单位共有11人(其中:管理岗4人、专技岗7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701.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1.25万元,占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度支出合计490.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74万元,占42.36%;项目支出282.51万元,占57.64%。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根据机关工作需要和预(决)算口径编制(办理)好年度预算计划(决算)。定期编制财务报告,如实反映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财务活动分析。
  (二)专项预算管理。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根据专项工作的使用用途、范围、标准进行核算,如实反映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财务活动分析。
  (三)结果应用情况。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认真执行,强化统筹部署,推进攻坚责任落实。紧盯年度脱贫目标任务,找准靶心、扭住重点,精准发力、补齐短板。
  主要开展工作:一是精准锁定目标。二是科学编制规划。三是铆紧责任链条。四是精准信息管理,筑牢脱贫攻坚基础。五是坚持对标打表,贫困对象如期退出。六是突出重点攻坚,分类施策补齐短板。根据致贫原因,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持续稳定增收和政策保障。七是强化示范引领,凝聚扶贫脱贫合力。八是聚焦民生保障,狠抓移民搬迁安置。九是深入专项治理,较真碰硬务实整改。
  二、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部门预算、专项预算经费管理规范,风险可控,严格按照各项制度认真执行,各项工作开展有序。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政策、工作、责任“三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存在问题。
  根据预(决)算口径科学编制部门决算;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各项制度。
  (三)改进建议。
  根据预(决)算口径科学编制(办理)部门年度决算加强制度建设,定期编制财务报告,如实反映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财务活动分析;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制度。
  2018年资产收益性扶贫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根据《关于下达2018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资产收益扶贫资金)的通知》(恩财农〔2018〕20号)文件精神,区财政局下达区扶贫移民局资产收益扶贫资金150万元(未纳入整合)。区扶贫移民局遵照区财政局的意见,通知各乡镇(街道)主动申请,通过对申请的新型经营主体的筛选,并经区政府同意,确定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建鑫专业合作社、下八庙镇原乡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青木镇花苞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3家专业合作社实施该项目。每个专业合作社50万元。
  区扶贫开发局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预〔2019〕14号)文件精神,制订了《巴中市恩阳区2018年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方案》,收集项目相关文件资料,掌握项目特点,分析评价对象的重点和难点,确定评价方法,熟悉评价指标体系、评分标准、数据表、问卷调查表,深入现场进行评价。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2018年度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的3个专业合作组织机构健全,管理规范,风险可控,生产经营正常,发展的产业项目有市场前景,能够带动贫困户增收,社会和经济效益较好,符合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要求。
  资产收益性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绩效指标名称绩效指标内容分值绩效度量单位全年实际值得分未完成原因及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加入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人数(≥**人)达到180人得满分,未达到酌情扣分人765
  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农户股权占比(≥**%)达到20%得满分,未达到酌情扣分%21
  资产入股贫困人口总数(≥**人)达到180人得满分,未达到酌情扣分人765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资产股权年收益率( ≥**% )达到8%得满分,未达到酌情扣分%8.42
  村集体经济年收入( ≥**万元)达到8万元得满分,未达到酌情扣分万元11.76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资产入股贫困人口满意度( ≥**% )达到100%得满分,未达到酌情扣分%100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根据《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7〕8号)第12条及《关于做好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通知》(财农〔2017〕1101号)的相关规定,依托我区优质精油、品质果蔬、特色养殖的优势特色产业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引导生产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提高精准脱贫成效。
  项目实施的可行性:为了风险防控。我区2018年资产收益扶贫项目选择实施项目主体时,广泛进行宣传,征集更多更好的新型经营主体主动申请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主体选定后,各乡镇又组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评估组,对实施主体就资产、盈利、风险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评估,确保选准实施主体和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必要时要求实施主体进行资产抵押。为了规范运行,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创新投资收益扶贫新模式试点方案的通知》(川财农〔2015〕104号)文件精神,我区明确了项目编报程序,界定量了化资产范围,明确了量化对象和量化方案,并要求乡镇、项目村和实施业主签订《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股权量化经营协议》,并按规范模板编制《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方案》,确保我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运行规范和高效。为了维护贫困户及所有农户利益,各实施主体在量化资产时,必须据实评估,不能虚报资产,确保项目资金的股份在20%以上。建立保底分红制度,如果项目在建设期或亏损时,必须按同期银行贷款一年期利率保底,如果有盈利时,在保底的基础上再按所占股份进行分红。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根据相关要求,共设置了加入专合社的贫困人口数、项目受益农户数、农户股权占比、正常投产后资产股权收益率、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区贫困户满意度等6个主要指标。
  2、项目管理
  资金分配情况:2018年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为150万元,按省文件要求每个专合组织不少于50万元,我区选择了3个专合组织实施该项目,每个专合组织50万元,符合要求。
  为确保项目实施和资金安全,项目目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组建资产收益项目评估和工作组,对资产和风险进行评估,监督资产评估和量化,编制实施方案;项目经验收后按时拨付资金,监督资产收益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督专合组织(企业)财务核算的真实、准确和合法性,确保资产收益项目资金安全;项目所在地村民委员会负责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组织评估资产,拟定量化方案,督促项目实施,监督专合组织(企业)方合法经营,协助解决实施过程的具体问题,维护村集体和贫困户的利益,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反馈和上报;专合组织(企业)负责如实准确提供相关资料,按批复的资产收益实施方案组织实施项目,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按时兑现村集体和贫困户的保底或分红收益,做好该项目全过程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加强股权凭证的管理,建立股权台账和股权档案,定期向成员(代表)大会报告股权转让及股额变动等情况。通过明确乡镇人民政府、项目村、专合组织的相关职能职责,符合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管理要求。
  3、项目绩效
  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发展新模式,创新投资收益扶贫新模式,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给贫困户的方式,赋予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收入渠道。主要绩效评价指标数值为:其中加入专合社的贫困人口达到765人,项目受益农户1295户,农户股权占比21%,正常投产后资产股权收益率8.42%,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11.76万元,项目区贫困户满意度100%。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资金额度较小,因恩阳区2018年度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仅150万元,申请实施该项目的专合组织达到70个,但仅能实施3个,覆盖面太小。
  (二)接受程度低。因要把专项财政扶贫资金直接用于支持大户和专合组织发展生产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存在一部分干部群众怀疑该专业合作社生产发展能力和履约能力。
  (三)专合组织账务有待进一步规范。由于农村受自然条件影响,专合组织规模不大,投入不多,人员较少,一般财务人员为兼职或委托代理记账,记账间隔较长,有时不能准确及时反映生产经营状况。
  二、相关措施建议
  (一)加大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投入力度,扩大项目覆盖面。
  (二)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力度,切实保证项目资金安全。
  (三)建议尽快出台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管理办法或细则,并建立资产收益扶贫项目退出机制,让基层有章可循,规范操作。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