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乡村振兴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的说明

2021-04-28 09:48 来源: 区扶贫开发局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概况

三、2021年收支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十、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十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二、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三、名词解释

附件: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预算表

7.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表

8.巴中市恩阳区区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9.巴中市恩阳区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已于2021年4月21日通过《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恩财预〔2021〕5号)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十四条之规定,现将本部门2021年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区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络区外机构或组织在区内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

3.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拟订全区扶贫开发和移民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办法,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

4.负责扶贫开发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贫困、移民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扶贫移民工作人员培训。

5.制订全区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年度计划,管理和监督全区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实施工作,组织移民安置验收、后期扶持和监督评估。

6.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有关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宣传工作。

7.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8.承担市扶贫开发局、区委区政府、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9.承办市、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2021年重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新决策、新部署。坚持做到系统学、精深学、贯通学,高度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做好有效衔接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发〔2020〕30号)和省上即将出台的《实施意见》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村振兴考核办法》精神,突出领会好重点、创新点、关键点,切实增强政治能力,锤炼政治眼光,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整合运用镇村、干部和帮扶力量,对全区2.2万已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农户中的低收入群体,以及因病、因灾、因学等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家庭开展常态监测,做到随时发现、随时登记。同时,运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成果,建立防贫动态管理信息库,紧盯就医、上学、收入、支出等数据,筛查支出骤增、收入骤减的对象,及时红灯预警、跟进帮扶。完善低保和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对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分层分类做好帮扶救助。督促“五个一”驻村帮扶力量和镇村干部到岗履职,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逾期还款、贫困家庭务工就业稳增收、制定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帮扶措施等工作。

三是保持现行政策平稳过渡。中央和省委已经明确,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一是根据省市即将分类优化调整的政策进行贯彻落实,对恩阳各行业相关政策进行优化完善,创设一批新的支持政策,确保各项政策有序调整,并出台《2021年工作要点》。二是在中、省、市新的政策出台实施前,现有政策一律不退,力度不减。特别做到财政投入要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要求相匹配,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四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产业新城、旅游新城、空港新城”建设,大量开发扶贫工地、扶贫工厂等务工平台和就业机会。根据群众意愿,结合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劳动力接受能力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致富带头人培训、合作社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分类分级摸清扶贫项目资产家底,完成确权登记,建立台账,对非经营性资产落实管理主体和管理责任,对经营性资产充分发挥作用,对到户资产及其它资产依法确权予以保护。稳步发展、逐步规范扶贫公益岗位,带动弱劳力、半劳力的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增收收入。

五是积极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认真领会《中共巴中市恩阳区委关于制定恩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2021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时期农村工作首要任务来抓。对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研究制定2021年和“十四五”每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年度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工作力量、组织保障、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有机结合,切实做到“一盘棋、一体化”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

六是进一步塑造过硬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机构职能调整优化政策,积极承接乡村振兴职能职责,全面学习把握乡村振兴部署。进一步深化队伍思想,统一认识,稳定军心,树立永不停滞、长期作战思想,持之以恒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提升队伍能力,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全面把握“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理论、政策和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强化作风,立足扎紧“钢规铁网”,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本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部门概况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将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2021年财政预算财政供给人员25人,供给车辆1辆,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他事业单位)3个。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情况。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收入预算总额为278.26元,比2020年增加20.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8.26万元,占总收入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支出预算总额为278.26万元,比2020年增加20.35元,其中:基本支出254.26万元,占总支出91.37%,项目支出24万元,占总支出8.6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1年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278.26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0.35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事业人员2人及人员工资的增长。

2021年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8.26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8.2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278.26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0.35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事业人员2人及人员工资的增长。

(一)基本支出254.26万元。其中:

1.人员支出214.9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83.52万元,绩效工资33.29万元,津贴补贴26.4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3.4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万元,奖金 3.16万元,住房公积金17.19万元等。

2.日常公用支出39.25万元,其中:办公费5.2万元,印刷费3万元,差旅费9.14万元,工会经费1.72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4万元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5万元,其中:奖励金0.05万元。

(二)项目支出24万元。其中: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运转类项目支出24万元,主要用于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区扶贫精准中心为顺利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长效脱贫机制,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

1.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8万元。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而开展各项工作所发生的日常运转经费。

2.扶贫项目及精准中心工作经费16万元。一是用于区精准中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阶段性任务,注重从产业、政策、治理等日常运转工作经费13万元;二是确保脱贫攻坚档案所需的基础设施配备、维护经费、日常管理、信息化建设经费、宣传经费等经费3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10万元,比2020年预算总额减少1.6万元,其中:

(一)公务接待费6万元,较2020年预算减少1.6万元,主要原因是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而发生的培训、公务接待费用。

(二)公务用车购置费4万元,较2020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2020年预算增长持平,主要是为顺利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长效脱贫机制,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政策宣传等工作而发生的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恩阳区扶贫开发局机关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9.2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长3.08万元,增长8.52%。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增加,用于保障机关日常正常运转。

、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21年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无政府采购支出。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406.6万元。现有特种专业技术公务用车1辆。        

、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对部门整体支出完整的编制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共涉及财政资金278.26万元;对2021年预算安排的2个项目完整地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项目预算涉及财政资金24万元。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九)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预算表

7.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表

8.巴中市恩阳区区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9.巴中市恩阳区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

2021年4月28日

 


 

 

附件:1-7: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XLS

8:巴中市恩阳区区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9.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开发局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