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乡村振兴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 2023年8月重点工作及下月工作计划

2023-09-19 09:47 来源: 恩阳区乡村振兴局 作者:恩阳区乡村振兴局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

2023年8月重点工作及下月工作计划

 

一、2023年8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常态开展监测帮扶。二是常态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组织区级相关部门每月5日前推送重病、新增低保、新增残疾人等风险线索,由区乡村振兴局汇总后,及时反馈镇、村于5日内完成入户核查。经“入户核查研判、村级民主评议公示、部门信息比对”,全区拟新增监测对象10户42人。

(二)做实脱贫人口增收。组织开展脱贫人口收入统计监测试点。根据全省工作安排,由区乡村振兴局牵头,于8月15日-8月18日,在渔溪镇桂花村开展脱贫人口收入统计监测试点工作。全区抽调8名业务骨干,组织村村“两委”干部、村级网格员、驻村工作队,共分8个采集小组,每一组由1名业务骨干和1名村级网格员组成,两人一组入户采集,由业务骨干担任组长,负责访谈和采集填表,村级网格员负责收集必要的佐证信息,确保信息采集完整、真实,且农户认可。同时,组建采集质量审核把关组,采集信息由采集人员签字后,由、区级业务人员逐级审核、户户过关,确保信息采集质量。

(三)顺利通过省乡村振兴局督导。务实做好省局王小刚巡视和杨佑明处长来恩督查督导巩固衔接工作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在渔溪镇升旗社区的实地督导过程中,无一纰漏,得到了小刚巡视和市区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四)狠抓试点示范创建。8月2日,区委杨波书记组织召开全区开展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建设标准试点工作专题会议,对建设标准、工作方案、村规划作了进一步的指示,将金鸭村(新纳入)、万寿村、海山村3个村纳入试点,取消了高店子社区和红岩社区。会议要求,尽快完善修改《指标体系》,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再次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召开专题会审定。

(五)务实推进“三年行动”。截至目前,我局共收集招商投资信息36条,外出招商6次(促成区委主要领导招商1次,区级领导招商1次),对接企业11家,已签约并开工2家,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家(中海海洋蓝海建设有限公司)。深入挂包企业深圳市帕纳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寰达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开展帮扶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2个。

二、2023年9月工作计划

一是做好监测帮扶守底线。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构建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级网格监管责任,充分运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监测预警机制,以风险及时发现、快速认定识别、落实精准帮扶、稳定消除风险为切入,抓实常态监测帮扶;推动部门联动、数据共享,持续开展风险信息比对反馈,全方位跟踪掌握易致贫返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落实情况,用好用活防返贫致贫专项基金,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不出现1户返贫致贫。

二是持续增加群众收入。持续抓好《巴中市恩阳区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行动方案》的落地见效,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增收,落实奖补政策,夯实发展基础。做到因户施策,统筹落实稳岗就业促进、产业发展提升、政策兜底保障、深化农村改革“四大行动”,积极拓宽增收渠道,确保脱贫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三是严格项目资金管理。持续推动衔接资金项目实施,务实做好2020-2023年资金项目专项调查,扎实推进2020-2022年衔接资金、整合资金项目清理问题整改工作,确保能够高质量迎接国家、省绩效评价考核;持续推进扶贫(帮扶)资金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并且要做好固定资产项目入库,推进区重项目实施。

四是做好全市主题党日活动承办工作。今年,全市乡村振兴部门庆祝建国74周年暨巴中建地3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拟于 9 月中下旬在恩阳区举行。整个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天下午,报到并组织彩排,晚上举行文艺演出;第二天上午,参观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展及恩阳区建区十周年发展成果现场。每个区(县)至少甄选 4 个节目,其中 1 个节目内容为红歌合唱,其余节目语言类、歌舞类、器乐类等均可(市局最终将确定 3 个节目参演)。

五是抓好考核评估。以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为导向,提早做好考核评估准备工作,持续深化清风行动,抓好督查督办,实行量化考评,对18个镇(街道)每季度开展常规工作得分加督查督导评分方式,实行“红、黑榜”积分制管理,对连续三次进入“黑榜”的单位纳入全区“四省五问”月度重点工作点评,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