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乡村振兴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12月重点工作及2024年1-3月工作计划

2024-01-08 17:39 来源: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

一、2023年12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高质量通过全省巩固脱贫成果考核评估。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11月27日—12月2日,金阳县赴恩阳区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通过实地核查、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区巩固衔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考评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二是顺利通过中省衔接资金绩效评价考核。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12月18日—12月22日,由西南财经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组建的第三方考评组来恩开展衔接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对我区衔接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高度认可。

二、2024年1-3月工作计划

一是抓好2023年国家考核评估工作迎检准备工作。国家考核评估将于2024年1月启动,高质量做好迎检方案,督促指导区级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全面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二是抓实常态监测帮扶。持续压实各级网格责任,用好区级帮扶措施库和防返贫专项基金,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跟进落实帮扶措施,对已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强化业务培训,对符合监测对象的农户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坚决确保不发生一户一人漏测失帮,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是抓实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全区“1+2”主导产业,做实项目谋划、包装、招引工作,持续做好企业帮扶工作。

四是抓实脱贫群众增收。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持续深化“五个一”增收工程,优先发展脱贫人口到人到户产业,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增加经营性收入。用好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劳务补助、技能培训等扶持政策,帮助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或就地就近就业。

五是抓实资金项目管理。抢抓全省支持“四类地区”发展机遇,持续加大上争支持力度,力争全年到位中省市衔接资金2.8亿元。确保2024年一季度前完成中省衔接资金计划下达。

六是抓实乡村建设行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持续推动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深入推进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标准试点建设,完成年度试点项目35个;扎实推进重点帮扶村、“三个一批”村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2024年申报创建省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