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乡村振兴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2024-02-21 17:06 来源: 恩阳区乡村振兴局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目录

第一部份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概况

三、2024年收支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十、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十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二、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三、名词解释

第二部份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已于2024年2月7日通过《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2024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恩财预〔2024〕14号)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十四条之规定,现将本部门2024年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的开发、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

3.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管理责任。拟订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办法,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

4.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脱贫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

5.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有关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政策宣传工作。

6.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7.承担市乡村振兴局、区委区政府、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8.承办市、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2024年重点工作

一是守牢底线任务。持续压实各级网格责任,用好区级帮扶措施库和防返贫专项基金,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跟进落实帮扶措施,对已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定期“回头看”。强化业务培训,每月开展风险排查,对符合监测对象的农户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坚决确保不发生一户一人漏测失帮,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抓实群众增收。加强收入监测,用好“三色管理”,分析收入情况,重点关注收入下降和收入低于监测线以下的脱贫人口,落实好“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发挥小额信贷带动作用,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深化“五个一”增收工程,发展脱贫人口发展到户产业。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增加经营性收入。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用好以工代赈、劳务补助、技能培训等扶持政策,帮助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或就地就近就业,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用好用活各级衔接资金,深化资金项目质效双提行动,持续落实衔接资金项目管理“一本通”,全力抓好资金管理、项目实施、跟踪督导,确保按时按质完工。规范完善项目软件资料,及时拨付资金,确保项目完工率和资金支出率达到时序要求。

四是推进乡村建设。坚持“三区同建”、农商文旅融合,持续推动《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扎实做好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试点标准体系建设,加大试点镇村项目实施,先行一步创造经验,为全省提供样板。科学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五是跟踪督查问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对标年度任务清单,对政策落实、工作履职、问题整改等情况开展全方位、高频次、无死角的督促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从严问责推进不力、责任不落等问题,严格绩效考评,倒逼工作落地、任务落实,确保年度考核评估继续取得“好”的等次,为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作出应有努力。

二、部门概况

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将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2024年财政预算财政供给人员20人,供给车辆1辆,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他事业单位)3个。

三、2024年收支预算情况

(一)收入预算情况。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38.47万元,比2023年减少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8.47万元,占总收入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支出预算总额为338.47万元,比2023年减少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0.63万元,占总支出91.77%,项目支出27.84万元,占总支出8.2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4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338.47万元,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59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基础性绩效和五险一金列入预算。

2024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8.47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8.4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338.47万元,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59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基础性绩效和五险一金列入预算。

(一)基本支出338.47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278.0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76.12万元、津贴补贴18.16万元、绩效工资33.32万元、奖金26.4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30.0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6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53万元,住房公积金24.1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2.82万元等。

2.商品和服务支出32.52万元。其中:办公费5.5万元、印刷费5万元、差旅费7万元、工会经费1.53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4.54万元,其他交通费4.68万元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1万元。其中:奖励金0.01万元。

(二)项目支出27.84万元。其中: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运转类项目支出27.84万元,主要用于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服务等工作而发生的培训、公务接待、机关物业管理及水电气、网络运行维护和资料印刷等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4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6.62万元,比2023年预算总额减少0.12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2.08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0.42万元,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而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4.54万元,较2023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4万元,较2023年预算增长持平,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育长效脱贫机制,政策宣传等工作而发生的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机关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2.52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3.75万元,减少10.34%。主要原因是增加领导人数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用于保障机关日常正常运转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24年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无政府采购支出。

十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3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406.08万元。现有特种专业技术公务用车1辆。

十二、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巴中市恩阳区乡村振兴局对部门整体支出完整的编制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共涉及财政资金27.84万元;对2024年预算安排的4个项目完整地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项目预算涉及财政资金27.84万元。

十三、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九)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项目支出表

7.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8.政府采购预算表

9.整体支出绩效表

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