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信访局 > 民生信息

事关冬春季传染病防控,这份提示请收好!

2024-02-20 11:13 来源: 巴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冬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春节期间,气温变化多反复,人员流动较大,聚会较多,更是一些传染病传播流行的高发时段。为积极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巴中疾控特别提示您关注并预防以下传染性疾病。

一、季节性流感

流感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多有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多数病例为轻症,少数为重症,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主要为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或慢性基础病患者。

主要预防措施:(1)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重症的风险;推荐孕妇、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病患者等流感高风险人群、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3)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4)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二、新冠病毒感染

主要表现为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发热多为中低热,部分病例亦可表现为高热,热程多不超过3天,部分患者可伴有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腹泻、结膜炎等。

主要预防措施:(1)科学佩戴口罩。乘坐公交车、地铁、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入人群密集且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时,坚持佩戴口罩。(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场所物品后,用肥皂和温水洗手,尤其是在接触口鼻和眼睛后。在咳嗽或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毛巾或手肘遮住口鼻。(3)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的休息,适度锻炼,均衡饮食,提升自身的抵抗力。(4)多通风,少聚集。勤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在冬春季节,应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必须前往时记得佩戴口罩。(5)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通过接种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

三、肺炎支原体感染

肺炎支原体感染以发热、咳嗽等为主要症状,还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甚至腹泻、腹痛、精神虚弱、嗜睡等其他系统的症状。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潜伏期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在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可携带病原体。

主要预防措施:(1)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捂住口鼻;注意手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清洁洗手。(3)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的休息,适量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注意保暖,避免受凉。(4)流行病高发季节,加强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5)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加强健康监测,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四、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肠炎全年均可发生,我国冬春季节高发。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最常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病例为轻症,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通常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诺如病毒肠炎易在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引起暴发疫情。

主要预防措施:(1)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饮料。(3)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4)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五、食物中毒

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也相应增加。其中以微生物所致食物中毒最为多见。食物中毒通常进餐后短时间内急性发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主要预防措施:(1)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2)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3)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4)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吃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