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投资促进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投资促进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3-24 14:45 来源: 区投促局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推动工作落实。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分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二)加强学习。局领导带头学法,带头依法办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一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原文学习大会报告,做到学深悟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是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系统学习本部门、本系统密切相关的《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行政能力。三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按要求完成年度规定学法内容和学习课时,并按时完成年度学法用法考试,2022年我局参加学法用法考试12人,通过率100%。

(三)依法行政。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务信息水平,及时更新政务信息,2022年,我局共公开依法治区、财政预决算、招商引资工作动态、其它法定信息等140余条,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党组书记、局长定期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对干部职工严要求、严管理、严监督。严格执行招商引资工作规程,常态化开展企业合理合法诉求事项“动态清零”行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兑现合同约定事项,不断推动政府依法履约。

(四)接受监督。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积极组织相关股室结合工作职责对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安排专人负责进行办理。2022年,我局共办理1件政协提案。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关心指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因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紧,人员出差频繁,客观条件上造成人员集中学习难;二是学习法律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广泛开展普法工作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领导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主要责任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不定期召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对市、区召开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并结合我局实际做好安排部署。

(二)认真贯彻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件件必阅、明确指示,督促抓好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紧密结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

(三)推进正风肃纪。对照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增强干部职工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深入开展“四省五问”作风整治,加强内部作风监督,局干部职工全年未发生党风廉政违纪违法的行为。

四、2023年度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扎实开展法治学习。以《宪法》《民法典》《外商投资法》《税务法》等内容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把法治文化学习融入到招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开展到招商工作一线。

(二)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三)进一步创新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方式。进一步细化学习内容,针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内容进行分类,持续拓宽因外出招商不能集中学习的学习渠道,如:“学习强国”APP、微信工作群,采用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增加学习频次、丰富学习内容。

(四)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结合创文、“进千企、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驻村帮扶等工作,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努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