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医疗保障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恩阳区医疗保障局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的说明

2019-04-10 10:36 来源: 区医疗保障局 作者:区医疗保障局

  恩阳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部门收支预算已于2019年3月22日通过《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恩财预〔2019〕5号)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十四条之规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有关要求,现将本部门2019年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贯彻落实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拟订全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监督管理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保障全区医疗保障基金稳健运行。

  (三)负责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支付政策的落实,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

  (四)监督管理和执行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

  (五)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医药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拟定全区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计划并监督实施,推动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七)拟订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监督管理全区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负责全区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管理,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负责全区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经办管理。

  (八)负责规划并实施全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九)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负责拟订全区医疗救助政策的制定并组织实施。

  (十一)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三)与区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两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恩阳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重点工作是:

  1、继续抓好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任务工作。采取发放资料、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专栏板报、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度基金征收任务。

  2、做好医疗精准扶贫工作。做好2019年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已脱贫人员不脱政策的医保财政代缴工作,提高贫困人员满意度。

  3、提高管理加强窗口经办能力水平建设。严肃纪律、改进作风,营造良好办事环境。确保工作细心、解释耐心、服务热心。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管理,完善内控制度,按照“分级负责、相互制约”的原则,对各岗位的职能职责进行细化和明确。

  4、加强建设,开展培训,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水平。继续巩固和完善医保操作系统建设,统筹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数据实时上传、即时结报与网上审核和监控。同时,加强基层经办队伍建设。并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等形式,组织2-3期基层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我区医保经办机构政策水平和定点医疗机构服务水平。

  5、认真做好长期异地居住的异地就医备案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方便快捷的异地备案流程。

  6、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排查个人和单位廉政风险点,制定严格的有效防控机制。

  二、部门概况

  恩阳区医疗保障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恩阳区医疗保障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137615元,比2018年增加396897元,增加14.48%,主要原因是:医保局所有事业人员转为参公人员及符合发放车补的人员的公务交通补贴纳入了部门预算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137615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137615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5702元,卫生健康支出2593902元,住房保障支出198011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恩阳区医疗保障局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额为3137615元,比2018年增加396897元,增加14.48%,主要原因是:医保局所有事业人员转为参公人员及符合发放车补的人员的公务交通补贴纳入了部门预算。

  恩阳区医疗保障局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担恩阳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2957615元,用于保障恩阳区医疗保障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180000元,用于恩阳区医疗保障局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5702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二)卫生健康支出2593902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人员经费及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三)住房保障支出198011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0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20000元,较2018年预算下降0 %,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要求。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其他市县医保局来我局交流学习及上级单位来我局指导工作接待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0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下降100%。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下降100%。因车改,公务车封存,停止使用。

  七、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部门整体支出完整的编制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共涉及财政资金18万元;对2019年预算安排的6个项目完整地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项目预算涉及财政资金18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恩阳区医疗保障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0.96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长16.56万元,增长30.44%。主要原因是公务交通补贴纳入了预算。机关运转经费为公用经费、运转类项目经费及其它运转经费之和。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恩阳区医疗保障局单位公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规定,2019年恩阳区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安排的6个项目,科学完整地编制了绩效目标,项目预算涉及财政资金18万元,其中医保服务大厅运行费项目7万元,医保信息系统网络运行使用维护费项目3万元,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手册费项目3万元,城乡居民征缴及医保业务培训宣传经费项目1万元,定点医院住院病人巡查及异地人员信函核查经费项目2万元,档案室建设管理经费项目2万元 。

  九、名称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九)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表: 1.巴中市恩阳区2019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表

  2.巴中市恩阳区区级部门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

  3.巴中市恩阳区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