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医疗保障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恩阳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2020-06-23 15:24

    巴中市恩阳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区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将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贯彻落实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拟订全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监督管理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保障全区医疗保障基金稳健运行。

(三)负责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支付政策的落实,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

(四)监督管理和执行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

(五)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医药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拟定全区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计划并监督实施,推动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七)拟订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监督管理全区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负责全区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管理,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负责全区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经办管理。

(八)负责规划并实施全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九)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负责拟订全区医疗救助政策的制定并组织实施。

(十一)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三)与区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两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恩阳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重点工作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医疗保障政策,按照“群众受益、办事便捷、管理规范、协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医改政策为引领、以利民惠民为目标,以开拓创新为动力,努力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全区医疗保险工作健康、持续、协调发展,为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作出新的贡献。

(一)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任务工作。一是协助区税务开展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和信息推送工作,确保人人享受医疗保障。二是会同区民政局、区残联、区卫计局、区扶贫移民局及时核定“五保供养对象、Ⅰ至Ⅱ级残疾人、重性精神病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人员名册,确保“特困人员”的参保信息及时录入工作,力争全面完成2020年度基金征收任务。

(二)认真落实医疗救助政策。认真做好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户、特困户和低收入家庭的医疗救助工作,对因家庭成员重病、慢性病,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积极落实相关医疗救助政策,确保同步全面小康。

(三)持续提高窗口服务能力建设。严肃纪律、改进作风,营造良好办事环境,确保工作细心、解释耐心、服务热心。一是落实工作职能职责、服务承诺等制度,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办事流程、办理依据、需提供的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等政策标准;二是窗口服务股室做到环境整洁、标示醒目,工作流程科学、规范,服务承诺明确、具体,全体职工从服务用语到仪容仪表每个细节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做实,让办事群众感受到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的温馨。三是时刻抓好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政风、行风建设。要求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宗旨观念、群众观念,做到依法办事,阳光操作。同时,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统一挂牌上岗,标明姓名、职务、岗位,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培训,提高医保经办水平。继续巩固和完善医保操作系统建设,统筹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数据实时上传、即时结报与网上审核和监控。同时,加强基层经办队伍建设。并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等形式,组织2-3期基层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推进“四川医保”手机APP的应用和推进各定点零售药店尽快使用扫码消费,提高我区医保经办机构政策水平和定点医疗机构服务水平。

(五) 强化监管,有效维护医保权益。 一是继续完善对“两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措施,进一步细化协议管理内容。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巴中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居住人员就医管理办法》(巴医保发[2017]93号)文件,制定便捷的异地备案流程。三是加大检查和投诉受理的查处力度,对医保的投诉,要认真受理,对投诉情况属实的要严格按照协议规定,追究责任,切实维护参保人员的医保权益不受侵害。

(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结合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和省、市、县有关政策,科学定位,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思路,制定2020年帮扶计划;二是创造工作条件,落实驻村联户帮扶机制,让帮扶干部深入帮扶户一对一制定帮扶计划,真帮实干,持续做好帮扶工作。三是进一步落实驻村联户工作制,完善档案管理,加强协调管理,加强督促考核,形成全局上下人人抓帮扶,真帮扶的良好工作局面。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廉政管理教育理念,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为抓手,采取多措并举,实现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违法违纪案件“零”发生。利用召开专题会、民主生活会、教育整顿等时机,加强警示教强化党员的廉政意识和法纪观念,通过强化警示教育,提高党员的自我约束能力,律己意识。认真排查个人和单位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完善防控机制。

二、部门概况

恩阳区医疗保障局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2020年财政预算供给人员共32人,供给车辆0  

辆。有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

(一)收入预算情况。收入预算总额366.05万元,比2019年增加52.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6.05万元,占总收入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表1-1)

(二)支出预算情况。支出预算总额366.05万元,比2019年增加52.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6.05万元,占总支出94.54%,项目支出20万元,占总支出5.46%。(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66.05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2.2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新增,以及公务交通补贴纳入了部门预算。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6.0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6.05万元。(表2)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66.05万元,比2019年增加52.2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新增,以及公务交通补贴纳入了部门预算。(表3)

(一)基本支出346.05万元。

1.人员支出289.4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15.94万元,绩效工资9.60万元,津贴补贴75.0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33.4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65万元,奖金8.56万元,住房公积金24.0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0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5万元。

2.日常公用支出56.59万元,其中:办公费5.8万元,差旅费10.1万元,邮电费0.2万元,工会经费2.41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0万元,印刷费1.73万元,水费0.3万元,维修(护)费4.08万元,电费1.8万元,物业管理费0.2万元,租赁费1.5万元,会议费1.5万元,培训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1.9万元,劳务费0.9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5万元,其中:医疗费补助0万元,抚恤费0万元,生活补助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5万元。(表3-1)

(二)项目支出20万元。

运转类项目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党建、依法治区、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公务接待、会议、脱贫攻坚、机关物业管理及水电气、网络运行维护和资料印刷等支出;发展类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专项设备购置、项目前期工作等支出。(表3-2)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1.9万元,比2019年预算总额减少0.1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2019年及2020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1.9万元,较2019年预算减少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要求。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减少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没有公务车。(表3-3)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表4)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表5)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恩阳区医疗保障局下属0家行政单位以及0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6.59万元,比2019年预算同口径减少14.37万元,减少20.25%。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0万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表6和表7)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0.52万元。现有公用用车0辆,其中:定向保障类0辆、执法执勤类0辆、特种专业技术类0辆、事业单位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预算的6个项目,涉及资金20万元,编制了绩效目标。分别是:城乡居民征缴及医保业务培训宣传经费项目3万元;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手册费项目4万元;档案室建设管理经费项目2万元;定点医院住院病人巡查及异地人员信函核查经费项目3万元;医保服务大厅运行费项目4万元;医保信息系统网络运行使用维护费项目4万元。(表8和表9)

十、名称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1: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

附件2:巴中市恩阳区区级部门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