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行政审批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恩阳区行政审批局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0-08-14 12:01 作者:区行政审批局

根据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恩财监绩〔2020〕7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管理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因三定方案未定,股室待确定。

(二)机构职能: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执行上级有关“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方针、政策;负责拟定全区“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监督并推进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工作;负责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条件;负责对行政审批事项流程进行规范和优化,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推进行政审批依法规范公开运行;负责推进全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负责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负责职能部门进驻区政务大厅的公共服务和带有行政审批性质的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等事项办理的督促、指导、规范、管理等工作;组织、指导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和业务培训;指导、监督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业务工作;负责对职责范围内行政审批事项投诉举报的承办、转办和督办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查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19年底,我局核定人员编制13人,公务员编制6人,事业编制7人(不含控制性工勤1人),实有在职人员9人,其中:公务员6人,事业人员2人,控制性工勤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行政审批局收入决算总额90.2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90.24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行政审批局支出决算总额71.4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9.2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1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2万元。2019年年末结转和结余18.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0.97万元,项目支出结转17.86万元。

2019年项目收入预算33.80万元,项目支出15.94万元,主要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场地租用及维护费2万元,实际支出2万元;电子政务服务二级平台、智慧平台及行政平台工作经费10万元,实际支付8.79万元;政务服务体系与行政效能系统建设经费4万元,实际支付1.59万元;2019年维稳专项工作经费5万元,因指标年底才到实际支付0万元;购买服务人员工作经费8万元,因劳务派遣工作原因实际支出3.56万元;全区政务外网设备托管费用4.80万元,因设备托管未到期实际支出0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2019年10月,为规范我局内部运转,形成相对分离又相互协作的运行机制,参照《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巴中市恩阳区行政审批局工作规则(试行)》,工作规则涉及了工作制度、纪律制度、财务制度、内控制度等,它为财政资金支出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工作规则的有效执行,保证了财政资金的高效运行。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我局预算编制工作严格遵循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重点性、绩效性,实行零基预算,按照标准编制部门预算。专向预算细化,按规定及时公示了部门预算。及时清理,准确反映结余结转资金,严格执行结余结转资金的管理规定。通过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对绩效目标过程实施有效监控,达到了规范性和长效性。

(三)综合管理情况

政府性债务管理:2019年我局未发生政府性债务。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2019年我局未发生政府采购。

三公经费使用情况:2019年我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19年我局公务接待费支出0.3万元,与2018年公务接待费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机关厉行节约。

资产管理情况:局机关资产录入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每项资产建立了资产卡片,实行动态管理,总体执行较好。

信息公开情况:我局2020年预算信息和2018年决算信息,均按照相关制度的要求,在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示。

依法接受审计、财政监督情况:遵守财经法规,严格财经纪律,依法接受财政、审计、巡察监督。

(四)综合绩效情况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加快简政放权,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圆满完成部署的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机构,扎实推进专项改革。一是建立领导机制。成立巴中市恩阳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设审批服务改革组、优化营商环境组、激励创业创新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组、改善社会服务组5个专题组和综合组、法治组2个保障组,明确了职能职责和具体工作任务。二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巴中市恩阳区推进“放管服”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34项改革任务,目前已完成改革任务16项。其余任务正常推进。三是推行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改革。按照“成熟一批、移交一批”原则,有序推进事项划转,将经常发生、办件量大的行政许可关联事项进行集中,通过清理,首批次确定在175项中拟划转事项141项,涉及17单位。四是动态调整权力清单。清理发布《巴中市恩阳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9年版)》,明确行政许可248项,较去年减少10项。清理发布《巴中市恩阳区行政权力指导目录(2019年版)》,明确九类行政权力4993项,较去年比总项减少76项。五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清理发布“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四办”清单1272项,其中“最多跑一次”1272项,占比100%;“全程网办”1018项,占比80%,“马上办”773项,占比61%;“网上办”1166项,占比91%;“一次办”1257项,占比98%;“就近办”87项,占比6%。各项指标均已达标。

(二)从严履职,全面加强监督管理。一是清理“互联网+监管”事项。根据全市统一安排,清理全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明确的监管事项,形成恩阳区监管事项目录清单10项。二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在生产流通、民生、交通、城市建设4个领域实行多部门季度联合抽查,共发现违规违法行为49起。三是严格执行通报制度。按照一月一通报工作制度,定期对省一体化平台九大类行政权力、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效能建设等情况进行通报,当前共发出通报8期。四是规范平台运行。通过一天两巡查、一月一通报,全面加强一体化平台和行政效能视频监察平台的日常监管和数据监督,截止当前,共发出通报7期,督办186件;一体化平台共办件326858件,其中行政许可3645件,九大类行权7700件,公共服务事项315513件。行政效能监察平台共发现问题12起,督办12起,整改12起。五是强化大厅日常巡查。制定政务大厅巡查台账,落实专人,严格按照一天两巡查制度,整治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上班不在状态、浏览网页、看视频、串岗等纪律作风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管约束,规范窗口人员行为。共发现问题10起,督办10起。六是开展政务服务“中梗阻”专项整治。联合区目标绩效办、区治梗办开展政务服务“中梗阻”专项整治,开展专项抽查2次,共发现问题线索3起,整改落实3起。

(三)务实举措,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出台《巴中市恩阳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1项措施和73项任务,着力营造高效便捷、公平惠企、优惠开放、公正透明、亲商重商的营商环境,目前已完成任务16项,其余正常推进。二是开展营商环境“好差评”。研发电子评分系统,明确法治、政策、政务、市场、人文和廉政环境六大测评体系,设定“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组建现场测评“百人团”,邀请监委和公正处进行现场监督公正,测评结果直接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目前已测评一次,成效明显。三是开展暗访督查。制定督查暗访工作方案,会同区目标绩效办、区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四不两直方式,围绕全区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开展专项督查。目前共开展督查2次,发现问题11起,督办11起,整改11起,组织召开政务服务警示约谈会议2次。

(四)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印发《中共巴中市恩阳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成立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当前,组织集中学习11次,集中研讨3次,调研课题2个,专题讲党课1次,领导班子检视问题5个,制定整改措施26条,班子成员检视问题11个,制定整改措施20条。二是建章立制,强化责任落实。落实了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出台《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层层签订“4+X”责任清单,建立了述责述廉、约谈、提醒谈话等机制。三是严格督查,狠抓工作实效。坚持经常性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从源头上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对领导干部职工的年度目标考核,不断增强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四是周密部署,深化“扫黑除恶”。成立“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台账。当前共开展谈心谈话10次,深入挂包社区开展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册600余份。

(五)聚焦脱贫攻坚,务实开展结对帮扶。一是开展政策宣讲。每月组织帮扶干部入户开展政策宣讲,目前已开展政策宣讲20余次,发放农村实用技术宣传单120余份。二是完善户档资料。对2014年、2015年以来的户档资料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户档信息真实规范,共整改规范信息9条。三是严格落实帮扶措施。印发《巴中市恩阳区行政审批局2019年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措施》,解决佘朝玉、王正坤等贫困户就地就业。共开展帮扶40余次,集体慰问1次,个人慰问3批次,解决问题2起。

(六)精心谋划,抓好创文包保工作。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方案》,明确包保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组建巴中市恩阳区行政审批局志愿者服务队,先后3次赴包保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综合以上各项指标,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没有发生违法违规现象,我局2019年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自评结果:总评分95分(优秀)。我局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开支,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二)存在问题

因项目工作开展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故部门支出预算完成程度低于100%。

(三)改进建议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提高部门预算质量;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提高单位预算执行管理水平。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自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